【中国应急管理报】“一切都好,就是心里想家”——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暗访受灾群众安置点见闻

发布时间:2020-08-17 14:5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记者丁继民  安置点情况怎样?受灾群众生活如何? 8 月11 日下午,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张海阁带领暗访组,先后来到肥西县严店工业园、上派镇肥西师范学校2 个居民安置点进行实地探访。

物资充足

居住区整洁有序

严店工业园安置点有来自丰乐镇的受灾群众259 人。当天15 时30 分,暗防组人员驱车来到这里。

院子里,两排由集装箱式材料搭建的白色房屋被分为卫生间、洗澡间、洗衣房、茶水房等。

暗防组人员来到三楼受灾群众居住区,看到几千平方米的大厅被隔成三排半开放房间,靠南一排5 间是男性宿舍,北边一排5 间为女性宿舍,另有4 个单间,专门为特殊群体提供。

“这里有吃有喝有住,房间里有降温的大冰块、电风扇,还能洗澡,一日三餐都送到面前,还有人专门为我们服务,一切都好,就是心里想家。”在男性宿舍区,丰乐镇河湾村74 岁村民郭后银告诉暗访组人员,这次洪灾把他家里的房子全淹了。

听完老人的话,暗访组人员耐心向他解释,现在要先在安置点安心住下去。等巢湖水位退下去,家里的水全排出去后,相关部门还要对房屋进行排查。“ 等一切都安全了,您再回家也不迟”。

在公共活动区,不少人正在观看热播的电视剧;儿童活动室里,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绘画。多名专职保洁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把房间打扫得干净整洁。院子内的草坪上,一排排整齐的晾衣架上晾晒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几名志愿者把被风刮掉的衣服重新挂起。

“ 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要提醒群众吸烟到楼下空地去,烟头不能乱扔,电风扇、电灯等的电线也要多留心。”暗防组人员一边在房屋内检查是否存在隐患,一边提醒安置点负责人员要将工作做实做细。在查看安置点配备灭火器的情况时,安置点负责人、丰乐镇党委副书记王小丽介绍,在每个安置点,他们都会邀请消防部门人员前来指导,培训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随后,暗访组人员查看了网格化值班室、医务室、公安值班室。王小丽介绍,目前,安置点采取三级网格化管理,每个寝室都由2 名党员、1 名村干部进行管理,村干部担任寝室长,负责搜集群众意见,包括第二天想吃的饭菜品种。目前,安置点的一日三餐由一家有资质的餐饮企业负责配送,确保每人每天50 元标准的饭菜有质有量。

避免聚集

三餐送至宿舍

在肥西县上派镇肥西师范学校安置点,住着来自三河镇的363 名受灾群众,中老年占多数。

三河镇五合村村民周恒梅告诉暗访组人员,她家有四口人住在这里,她的家刚好在楼房一层,现在已经被大水淹了,地里的庄稼也全没了。为安全起见,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把整栋楼的人全部撤了出来。

检查中,暗访组人员发现安置点人数比最初入住时有所增加。

“ 当时撤离时, 有的群众考虑到安置点条件可能比较差,就选择了投亲靠友。后来,经过了解,这里有吃有住,条件不错,这部分人中不少人就主动来到安置点生活了,所以安置人数有增加。” 安置点相关负责人介绍。

正值晚餐时间,暗访组人员在学生食堂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把制作好的晚餐进行装盒、打包。

“为了避免几百人聚集用餐,安置点一日三餐由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统一领取,再分发到各宿舍,这样便于管理,又能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介绍。

此间,暗访组人员遇到了来安置点检查工作的肥西县委组织部、县应急管理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交谈中,暗访组人员强调,现在巢湖水位虽呈下降趋势,但湖水和周边河流还处在高水位,个别还处在超保证水位,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做好大堤河坝安全巡查、抢险。同时,被淹房屋已在水中浸泡了20 多天,要充分考虑农民建房大部分都建在软地基之上,基础较差,可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情况。住建部门要对受灾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并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暗访组人员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在保证安置点群众生活的同时,要尽量创造条件,让他们早日回家,但要注意房屋的安全鉴定、清淤和消杀,保证群众回家后的生活、生产安全。



   安置点内,孩子们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绘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