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追记抗洪烈士庐江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陈陆

发布时间:2020-08-14 11:57 来源:新华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新华网合肥8月13日电(李晏)“以前晚上出警,不管多晚回来,教导员办公室的灯都会亮着,直到我们平安归队他才会熄灯休息,这是他一直以来的习惯,也是我们之间的默契。”安徽省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回忆教导员陈陆时这样说。

如今,队员们再也等不到那个默契的“安全信号灯”了。

7月22日,陈陆在搜救被困群众途中遭遇漫堤决口险情,英勇牺牲,年仅36岁。7月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同志为烈士。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陈陆用生命诠释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用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授旗训词精神。

在对英雄的无限追思与崇敬中,我们走进陈陆短暂却闪耀的人生。

7月22日,陈陆带队冲在最前面,搜救和转移受困群众。安徽消防供图

“作为教导员,我必须要带头!”

始终战斗在最前线 冲锋在最前面

“陈陆总说:‘作为教导员,我必须要带头!’”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庐城站指导员邵将说,“我们面对洪水,连续多日救援作战,虽然身体疲惫,但有他在前面带领,大家的士气一直很足!”

今年汛期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等多重因素影响,巢湖水位不断攀升,遭遇了百年未遇的历史高水位。7月18日至21日,安徽省合肥市普降暴雨,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庐江县紧邻巢湖,附近多处圩坝随时都可能溃口,汛情十分严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后,陈陆迅速集合队伍,携带救生装备火速奔赴现场紧急搜救转移被困群众。

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情况十分危急。连续奋战了好几个昼夜的陈陆不顾个人安危,多次乘坐橡皮艇往返搜救被困群众。“这片水域情况我比较熟悉,水性也好,让你们去,我放心不下。”陈陆拒绝了大队长方锐让他在后方休息的“命令”,继续带着队伍出发。营救过程中,石大圩漫堤决口突然扩大,救援必经之路水位的落差从40公分猛涨到3米多,原本平缓的水面下,暗流涌动形成了“滚水坝”,这种险情最不可预料、最难自救、最容易发生亡人事故。“掉头!快掉头!”这是陈陆落水前喊出的最后一句话,巨浪掀翻橡皮艇,教导员陈陆、指战员常青、李俊杰、李顺以及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松全部落水。常青、李俊杰、李顺奋力挣扎脱离“滚水坝”,陈陆、王松被洪水冲走。经49小时全力搜救,7月24日下午,在落水处下游约2.3公里水域发现陈陆遗体,王松至今仍未找到。

从7月18日到7月22日落水的那一刻,陈陆带领队员们连续奋战96小时,出警411次,辗转5个乡镇,行程600余公里,营救和转移疏散群众2665人。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带队参与了7月18日至22日搜救被困群众的任务,她回忆:“如果不是陈陆带队伍打头,冲锋在前面,落水的一定是我。虽然与陈陆教导员只有一面之缘,但我被消防救援队伍这种时刻冲在最前面的精神打动,他们把最危险的留给自己,主动给大家开路指引。正是因为陈陆的打头阵、冲在最前面,紧跟其后的其他搜救力量才能避免翻船的悲剧。”

“时刻冲在最前面”是陈陆恪守的天职。2008年初,合肥雪灾,陈陆参与救援,数次到危险地带开展除雪作业;2008年,汶川地震,陈陆赴汶川参与地震救援,连续10天在震区搜寻生命;2016年6月,安徽省庐江县遭受洪灾,陈陆连续奋战35个小时,带队成功营救和疏散群众2430人,他自己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晕倒……

在危难时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陆的选择只有一个:战斗在最前线,冲锋在最前面。

“一定要牢牢记住入党的誓词”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改革转隶不改初心使命

改革转隶后,陈陆换上“火焰蓝”的制服,编号“12X 111902”。安徽消防供图

2018年,根据中央改革部署,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陈陆没有选择转业,而是留下继续从事消防救援事业。在他看来,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改变的只是消防制服,不变的是参加消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

改制初期,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人员思想不稳定,作为政治教导员的陈陆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情况,分别找相关队员谈话,逐一给他们做工作,想办法给摇摆不定的队员吃“定心丸”。

“他给队员们做思想工作时经常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总书记亲自缔造的,是国家队、主力军,将来大有可为,咱们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队伍,改革只会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大队长方锐清楚地记得陈陆为队员们做思想工作时讲的话。

转制后,为了让队员们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陈陆主动跟庐江县多个部门沟通协调,历时近6个月,为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申请了业务附属用房。方锐说:“解决了住的问题,队员家属来探亲可以住在队里,不用在外面住酒店,队员们也不必担心有警情不能及时归队,解决了后勤保障问题,慢慢地大家的思想也稳定了。”

方锐回忆道:“陈陆经常说,转制只是制服变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会变。”

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制服变了,陈陆冲锋在前的作风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他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战火魔、斗洪峰,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他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

“把受奖的机会多留给战士们”

爱岗敬业扎根基层 把消防工作当成毕生事业

“陈陆一直很优秀,而且从来不争功。他总说,应该把受奖的机会多留给战士们,他们考学提干可能会有用。”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支队长徐长青动情地说。他是陈陆在瑶海中队的老搭档,“陈陆非常好”“很憨厚”“从来不争”“很热心”“爱学习”“笑眯眯的”,提到陈陆,徐长青总免不了重复这几句话。

“我见证了陈陆从一个‘小孩子’到消防指挥员的蜕变。”徐长青回忆说,瑶海中队距离陈陆的家不到5公里,门口有直达的公交车,开车也就十来分钟,但陈陆常常一两个月都不回家。“那时候瑶海中队灭火救援任务很重,他放心不下。”

2011年9月,合肥市一物流仓库突发大火,时任瑶海中队指导员的陈陆带队灭火救援。安徽消防供图

灭火救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工作,从警铃响起到登车、行驶、救援直到消防车回库,大家的心都是悬着的。“在救援的过程中,陈陆经常讲,救援行动虽然很辛苦,但是每当抢救了人民的生命财产,非常有自豪感,这是我们的使命和价值。”徐长青说,在瑶海中队三年,陈陆把各项业务考核垫底的中队扭转为排名前三,“后进”变“先进”。

与陈陆同在合肥新站高新区消防大队担任参谋的廖国先现在是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一级指挥员,在他眼里,陈陆是踏实好学、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典范。

“陈陆以前的工作主要是参加现场灭火救援,到合肥新站高新区消防大队任职后需要进一步熟悉‘防火’业务。他从网上购买了很多最新的防火业务相关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我值晚班时,经常看见他一个人在办公室学习规范、钻研业务。”廖国先边回忆边说。

任职大队参谋之初,陈陆总是在包里装着“规范”,开展防火监督检查,办理审核、验收项目时,他会一边检查一边对照学习。任职大队参谋两个月后,陈陆对防火相关的标准、规范了然于胸,熟练运用,从“门外汉”转变为业务骨干、行家里手。

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扎根基层,陈陆在一次次的灭火救援行动中积累经验,从憨憨的“小孩子”成长为优秀的指挥员,在一次次防火督查中排查隐患,从防火督查“门外汉”提升为业务骨干,自2005年从事消防工作以来,陈陆脚踏实地,扎根基层,把消防工作当成毕生事业。

“他是我们全家的光荣!”

不失家风不辱使命 闪耀的青春镌刻着赤胆忠心

“……他从一个不谙世事的青年步入军营,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直至投入到抗洪抢险险境身先士卒,最后光荣牺牲。我们认为,他是一名合格的军人、合格的党员、合格的领导干部,他的光荣,也是我们全家的光荣!”陈陆牺牲后,面对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慰问,陈陆的家人深明大义,顾全大局,给他的支队领导写了这样一封信。

“我是一名军人,他的外公是抗美援朝的老兵。陈陆出生在军人家庭,受家庭氛围的熏陶,从小就有参军梦。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从当兵的那天起,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明知前面有艰难险阻、流血牺牲,也要执行命令听从指挥。陈陆的牺牲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全家既感到悲痛也感到光荣!”陈陆的父亲陈立山回忆儿子时这样说。

“我和陈陆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在7月21日晚上。儿媳妇和陈陆视频时对我说,妈,陈陆的腿都肿了。我看了一眼视频画面,心里好难过,就跟他说,陈陆,注意安全,要休息好。”

“如果牺牲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儿子不牺牲难道让别人的孩子牺牲吗?陈陆在中队是领导,如果别的同志牺牲了,陈陆会内疚,我们作为他的父母也会内疚,我们的儿子就应该冲在前面……”

陈陆的母亲回忆起儿子生前的点点滴滴,数次哽咽。

陈陆的妻子王璇是合肥市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名移民警官,2018年转制之前是一名边防武警。“我们两个的工作都比较忙,但是互相非常理解和支持。”想起陈陆,王璇非常难过。

“陈陆睡觉时经常把衣服放在床边的地上,他说只有这样,遇到紧急任务才能第一时间穿上衣服冲出去,即便在家也保持这个习惯。”

“陈陆每次回家要走的时候,孩子都会哭着不让爸爸走,孩子在房间里哭,陈陆就在外面掉眼泪,他总觉得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心里很内疚。”

“我们从小教育孩子,听到自己名字不能说‘唉’要喊‘到’。我问孩子长大想干什么,他说要当警察、当消防员。”

……

陈陆生前在办公室摆放的消防车模型。安徽消防供图

因为平时工作忙,陈陆经常两三个星期才能回一趟家,4岁的儿子最让他惦念。他的办公室摆放着一辆消防车模型,这是他牺牲之前给儿子买的礼物。为应对汛期战备,这对父子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面,没来得及送出去的礼物,成为最后的纪念。

“陈陆,我会好好把孩子带大,特别特别好地带大……”这是妻子王璇对丈夫最后的告别。

陈陆牺牲后,他的作战服收藏在庐江消防大队的荣誉室。李晏 摄

陈陆牺牲了,离开了他最牵挂的亲人和最热爱的工作,编号“12X 111902”和他的作战服永远留在了庐江消防大队。陈陆不失家风,不辱使命,赤胆忠心,把最闪耀的青春年华留给了最热爱的消防事业。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陈陆用生命做了诠释。他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和行动,践行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和使命。

英雄一路走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