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晚报】记者探访|洪水退高温来,六安固镇镇钱集安置点村民生活咋样?

发布时间:2020-08-05 11:42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7 月19 日,受大雨影响,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告急,当地政府紧急转移村民进入临时安置点。半个多月过去,洪水渐退,高温来袭,住在临时安置点的村民生活还好吗?8 月4 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跟随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六安固镇镇钱集安置点进行探访。

志愿者陪着孩子们玩耍。

三层教学楼成村民宿舍

记者从六安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8 月4 日,六安市设置集中安置点18 个,较最高峰减少61 个;全市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受灾群众尚未返家39909 人,较最高峰减少47320 人。各县区已投入救灾资金2835 万元,全力保障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基本生活。

昨天,记者来到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钱集安置点——六安市德运希望学校。在校门前,值班人员正在对进校人员测量体温。记者走进校内看到,三层教学楼已成为受灾村民的宿舍。走廊上,课桌和椅子整齐摆好,有村民将洗过的衣服晾在走廊栏杆上。教室里有多张床铺,床上被褥等齐全,矿泉水和热水瓶摆放在教室里面。由于天气炎热,教室内四台吊扇不停地转着。

“我来这里住有半个月了,这边伙食不错,有土豆丝、冬瓜炒肉等。”胡龙是固镇镇河沿村人。“最多的时候教室里住着14 个人,现在有5 个人已经离开安置点。”胡龙说,现在他们村的水已经退去,电也通了,这几天父母回家打扫卫生,但家里插座坏了,等插座修好他也准备回去。

志愿者陪着孩子们玩耍

昨天下午,在二楼教室里,记者看到穿着红色马甲的几名志愿者正和孩子们玩篮球。他们围成一圈,轮流传递着篮球。过了一会儿,他们又开始唱歌,欢笑声不断。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置点里主要住着老人和孩子。张光博今年16 岁,初三毕业,9 月开学读高一,目前他和家人还住在安置点里。记者看到,张光博坐在床边凳子上学习,床上放着一本高中物理学习资料和一个小电风扇,奶奶坐在一旁。张光博告诉记者,父母回家打扫卫生了,自己在安置点一边看书,一边照顾奶奶。

据固镇镇党委副书记林振辉介绍,钱集安置点从7 月19 日开始启动,最高峰时安置受灾群众342 人,截至8 月3 日晚还有193 人。“每天我们会查受灾群众去向,校门口有保卫处,对外出人员进行管理。”林振辉说,在防疫方面,所有进校人员都要测体温,对教室进行消毒;志愿服务方面,有志愿者和安置点的孩子们互动娱乐,稳定群众情绪。

六安市裕安区政协副主席孙耀平告诉记者,随着洪水退去,受灾群众陆续开始返家打扫卫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们鼓励生产自救。”孙耀平说,受灾群众家里达到基本居住条件后,进行登记就可以回家了;如果回家后觉得不具备居住条件,群众还可以回到临时安置点继续吃住,关键是确保安全。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余康生 摄影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