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网】灾害中的“屹立”

发布时间:2020-07-13 16:46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中国安全生产网 记者 丁继民   7月6日起,安徽省黄山市普降暴雨、大暴雨,所辖歙县、黟县、黄山区、休宁县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山洪暴发造成大面积山体滑坡、城市内涝、道路桥梁被冲、农田毁坏,高考被阻…… 据介绍,黄山市本轮降雨12小时雨量仅次于“1969.7.5”洪水,为有实测记录以来第二位,降雨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总量之大历史罕见。

image.png

7月6日起,安徽省黄山市普降暴雨、大暴雨,所辖歙县、黟县、黄山区、休宁县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山洪暴发造成大面积山体滑坡、城市内涝、道路桥梁被冲、农田毁坏,高考被阻……

据介绍,黄山市本轮降雨12小时雨量仅次于“1969.7.5”洪水,为有实测记录以来第二位,降雨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总量之大历史罕见。

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受灾人口438410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33086人,其中集中安置2271人,分散安置130815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513人;死亡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951.52公顷,其中农作物成灾面积7558.69公顷,绝收面积1572.43公顷;造成倒塌房屋115户,173间,严重损坏房屋281户,502间,一般损坏房屋1623户,2221间;此次灾害共造成各项经济损失达312733.93万元,其中农业损失57488.72万元,工矿企业损失134556.4万元,基础设施损失86462.86万元,公益设施损失11986.5万元,家庭财产损失8670.45万元。

协同作战,全力开展抢险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全市上下,闻“汛”而动,同心协力,一场抗灾救灾的战斗随即展开。

一组组数字,彰显战况和成果。

7月6日以来,根据统一部署,在省、市应急部门的协调下,驻地黄山市的应急管理部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三大队共出动108人次,调动各类机械装备,参与抢险救援;黄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213起,出动车辆231辆,出动舟艇16艘,出动警力937人次,营救人员461人次,疏散人员254人次,抢救财产价值1200余万元;武警黄山支队共出动武警官兵300余人次;火箭军出动战士900余人次,营转移救被困人员、运送救灾物资、抢修受损道路;各地人武部组织民兵约3000人,积极参与抢险战斗;黄山市四套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四级党员干部4.5万人次进村入组,845支、近2万人的应急抢险小分队全部投身一线,共提前转移群众12.7万人,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

7月7日,正值全国高考日。为保障学生安全,7月7日上午全市中小学校全部停课,学生由家长安全接回,尤其聚焦8个高考考点,逐一落实包保责任制,妥善解决歙县高考延期问题,组织力量加紧路面排水,全力做好路段交通保障、架设临时便桥,确保考点安全、考试安全、考生安全。保障城市运行,清理路基塌方30余万立方米,抢通国省干线和农村道路42条,抢修电力线路100余公里、通讯光缆450.5公里,恢复通讯基站1220个,做好供水等设施维护。并迅速调拨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及时医治,确保了群众基本生活。

歙县:应急处置高考

7月7日凌晨,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截至7月7日上午9:00,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高考无法正常开始。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锦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教育工委、省应急厅主要负责同志,黄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歙县实地查看灾情和考点情况,召开现场调度会,明确要求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证考生(包括家长)、考务人员生命安全、保证高考顺利进行、尽量保证考场质量和环境。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此外,7日上午,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情况通报,县委、县政府及时发布了《致全县考生及家长一封信》。7日晚上,相继发布高考汛期应急交通保障线路的公告和高考汛期应急服务保障的公告,及时向考生及家长公布信息,做好思想稳定和安抚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屯溪区:明确责任救助及时

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1日,屯溪全区受灾人口16954人,紧急转移安置115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95.2公顷,损坏房屋14间,直接经济损失达2.68亿元。尤其是7月7日9点35分左右,受持续洪水冲刷和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影响,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镇海桥被洪水冲毁,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image.png

(屯溪区被冲毁的全国一级文物保护单位—老大桥“镇海桥”,只剩下两个桥墩。)

7月7日晚、7月10日下午,区委书记江善良先后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防汛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区防汛救灾工作部署会,全面系统安排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实行每半日一调度工作机制,汛期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及时对雨情、水情、汛情进行会商研判,研究应对方案,明确责任,精准下达各项工作指令。

为此,对全区55个村、社区由区直单位实行“一对一”包保,全区12座小二型水库、9座重要屋顶当家塘、20个地质灾害点以及在建涉水工程、沿河低洼村庄、学校等重点区域均落实了责任人或技术人员,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一线,连日来持续坐镇指挥、现场指导,先后巡查督导工作27次;其他区委常委、副区长也深入镇街,靠前指挥;区委组织部发布紧急通知,组织动员5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2000余名志愿者分赴各镇街,协助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各镇、街道、社区、村组负责同志始终坚守岗位,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一线,确保了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展开。

对地质灾害危险点、低洼地带、危房户群众,进行紧急转移,截至7月11日,全区已累计转移安置群众1154人,其中集中安置485人、分散安置669人。与此同时,迅速调拨编织袋8.37万条、编织布800平方米、土工布420平方米、块石180吨、砂石料254吨、救生衣393件、皮划艇1艘、冲锋舟2艘、排涝设备191台套,派出医疗防疫小分队8支开展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

据统计,7月6日以来,全区共组织各级党员干部5000人次进村入组,81支、2000余人的应急抢险小分队全部投身抗洪救灾一线;区消防救援大队出动救援人员107人次,营救、疏散人员112人;动用民兵734人次,参与转移、搜救群众620人,全区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截至7月11日,屯溪区共清理各类垃圾240吨,疏浚清淤沟渠1200平方米。组织农技人员100余人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截至7月10日,全区共补改种在田作物180余亩,清淤扶棵400余亩。保险公司受理暴雨及洪涝灾害报案200余笔、赔付金额300余万元,全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休宁县:措施得力救灾到位

7日凌晨2 时,大雨袭击休宁。

休宁县防办向讯情严重区域蓝田镇点对点发出预警,蓝田镇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通过村应急广播发布灾害预警,要求群众按照预案及时转移;同时乡村干部立即组织开展群众转移紧急转移群众3800 余人。

凌晨5 时,休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人武部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及社会力量山越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等300 余人,申请调动813 驻地部队140 人,赴受灾最严重的蓝田镇参与受困救援。 截止目前,全县已紧急转移人口2.1 万余人,全县地质灾害点群众全部提前转移,未发生人员伤亡。在抓紧救援的同时,休宁县加强值守制度落实,全县各乡镇、各责任单位全天候坚守岗位,全体乡镇干部一律到点到位,实行24 小时值班值守,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做好防汛指导、信息上报等工作。强化救助。及时拨付救灾物资,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紧急转移人口采取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方式进行妥善安置,调度发放大米2000 斤、矿泉水300箱、方便面100 箱、饼干100 箱、蜡烛1000 支、棉被50 床、帐篷50 余顶等物资,组织消防等部门到蓝田、溪口等乡镇发放纯净水等救助物资,乡镇自我解决部分,社会直接捐赠,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

面对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休宁县要求所在乡镇提供好转移群众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对上报灾情继续组织核实,为一步灾后恢复生产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同时,鉴于持续的雨情,要求相关部门对全县各乡镇可能发生的灾情,及时开展全面核查,做到查不漏村、查不漏组、查不漏户。 同时抓好社会稳定,确保大灾之下人心更加齐聚。从强化防汛工作责任意识出发,对此次防汛抗灾工作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心态、更加积极有力措施,随时应对好可能发生的二次洪灾。要求所有县领导必须全部深入受灾农户家中,全面掌握了解受灾群众的困难所在,并给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张长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