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网】明确“安徽任务” 四个阶段深入推进三年行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0-06-04 08:38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网讯 记者 程璐报道 日前,经安徽省委、省政府同意,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安徽省“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1”,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11”,即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的11个专项实施方案;“N”,即根据安徽省实际在特种设备、油气管道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增加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安徽省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安徽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提出建设3-5个智能化矿井、关闭60座以上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建设6200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成电梯运行远程监测平台、建设全省天然气应急救援中心、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安徽任务”,突出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安徽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对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同时,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法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安徽省拟成立“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22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对应该省22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由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专项工作组组长,落实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协调解决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会议制度、工作专班和联络员制度、工作报告制度、考核巡查督查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宣传报道制度、约谈制度、问责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

下一步,安徽省将常态化开展以“严执法、排隐患、强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实现全省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流程环节“四个全覆盖”,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立健全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有效解决“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努力做到全过程安全监管、全覆盖安全排查、全方位防范风险、全链条落实责任。推动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安徽省计划投资6.1亿元,一体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监测预警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抢险救援系统“三大系统”建设。加快构建智能化远程监测预警网络,建设省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配备应急通信指挥车,建设应急指挥“一张图”,构建应急指挥通信网、卫星通信网、窄带无线通信网“三张网”。目前已经基本建成危化品、高速公路、地质灾害、煤矿、林业等监测预警系统,正在建设城市生命线、地下管网、消防等监测预警系统,即将建设尾矿库、烟花爆竹、油气长输管道等监测预警系统。

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围绕“六稳”“六保”毫不放松抓实安全风险防范,积极应对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组织安全生产执法组、检查组,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开展“四不两直”执法检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翟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