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线”如何筑牢?

发布时间:2020-03-29 09:15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全国各个行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在安徽省六安市,大中小企业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生产工作。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线”如何筑牢?

多部门联合“体检” 织密复工复产安全网

“何书记,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接待游客?”从3月初至今,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已经接到了不少类似的询问电话,这些电话无一例外都是村里的民宿业主们打来的。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大湾村,近些年来依托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发展民宿,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迅速,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之一。“仅仅是我们村集体所有的大湾民宿,去年就收入了近10万元。”据何家枝介绍,民宿不仅带动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而且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然而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大湾村30余家民宿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近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行业加速复工复产,大湾村也逐步推动民宿安全有序复工。

“民宿达到复工复产的条件,首先是必须要有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并且消防、卫生等都要达到指标。”据花石乡安监所所长万学军介绍,特殊时期,民宿的工作人员还需要提供乡级以上医院的健康证明。为保障民宿安全有序复工,花石乡安监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做好登记、食品检测等各项工作。对于符合复工条件的民宿,安监部门提供消毒液、消毒片、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协调做好消毒工作。

“我们还要求民宿业主和工作人员学会使用安康码。”万学军介绍,部分业主和工作人员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不会操作使用安康码。对此,安监部门专门组织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他们申领使用安康码。

通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村内30余家民宿陆续恢复营业,为迎接游客做足准备。

与大湾村类似,整个金寨县的企业都在逐步复工复产。为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金寨县应急管理局严把非煤矿山、危化、冶金等高危行业复产复工安全验收关,坚持企业自主申请和部门明查暗访相结合,邀请安全专家全程参与企业现场验收检查,确保摸清情况、查准隐患。金寨县已完成对全县矿山、危化、冶金等17家直接监管企业开展全覆盖的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全县已复产复工企业236家,复工率已达90.8%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 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屏障”

3月20日,在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星星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生产。“32日,我们公司员工就已经全部到岗。”据公司总经理张军介绍,目前,该公司的产能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服装、服饰代加工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徽星星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如何实现平稳安全复工复产?

“复工前,从21日开始,我们要求员工以班组为单位,每天在钉钉软件上打卡。”张军说,这样可以及时了解每一名员工流动情况、健康状况。除了钉钉打卡外,该公司还要求每位员工提供一份当地政府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

为确保复工后的防疫物资保障,该公司拓展渠道采购应急物资,于220日前备齐了复工所需防疫物资。

224日开始,我们安排员工分批错峰复工复产。”张军介绍,至32日,该公司员工全部复工,近3000名工人平稳上岗。

“针对安徽星星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在帮助他们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会督促他们落实各项消防安全防护措施。”据六安经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曹开金介绍,六安经开区安监局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复工上的困难,为有需求的企业代购、赠送口罩。另一方面,抓实安全生产检查,对企业设备进行检修,排查隐患并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据了解,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六安市应急管理局从210日开始,结合企业复产复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该局督促指导帮扶有关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进行安全条件、安全设施自查自改,按照有关标准实施分类、分级现场验收,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绝不允许“带病”开工。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六安市应急管理局所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律采取“网上办、预约办、咨询办”,积极开展帮办代办服务,该局综合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平台和线下邮政EMS等方式,以最快速度指导帮助企业完成各项申报材料准备。(张从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