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做“守门员” 驻厂帮扶当“服务员”——安徽广德市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0-03-27 09:58 作者:程 璐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10日,记者来到安徽省广德市,参加安徽省应急管理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采访行动。广德市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路网发达,人员流动量大,疫情防控压力较大。自安徽省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类以来,虽然广德市一直处于低风险地区,至今无确诊病例,但该市应急管理局在此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可圈可点。

全局出动深入一线

125日(正月初一)起,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对包保的天寿社区5271300余名居民开展持续全面摸排,重点排查对象从湖北武汉返广人员逐步扩大到所有疫情地区返广人员、所有外地返广人员、境外返广人员,坚决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广德市应急管理局还与天寿社区协调配合,在辖区小区设置卡点,派驻工作人员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测温、管控。

在天寿社区田园小区门口,记者见到了正在卡点值班的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宋培,他正在对小区住户进出情况作详细记录。

田园小区网格长胡高强向记者介绍,田园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老年住户和外来租户居多,摸排工作难度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全局出动,局领导、普通职工每人包保十几户,通过电话、微信对小区住户进行摸排,联系不上的就上门了解情况,并根据疫情防控指令不断调整摸排对象,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

自小区设卡以来,杨宋培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6点。有些老年住户行动不便,杨宋培就与同事一起给他们搬煤气罐、送菜、送包裹;有些住户不配合工作,杨宋培就耐心向他们分析疫情形势,做好防疫宣传,安抚他们的情绪。

改装消毒车服务全市

在对包保社区进行消毒作业时,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发现,用传统的人工背负式喷雾器对大面积场所进行消毒,耗费人力且效率低下。出于工作的敏感性,广德市应急管理局立即与位于广德市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鑫盛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联系,协商将该公司生产的应急消防水车改装成防疫消毒车。企业积极配合,紧急召回市内研发人员,边试验边生产,短短4天就改装出1台防疫消毒车,并交由广德市应急管理局无偿使用。

改装后的消防水车车身加装了6个喷头,从而实现了消毒液的移动喷洒,大大提升了消毒工作的效率。广德市应急管理局联合蓝天救援队,将改装后的车辆驾驶至全市各居民点、养老机构等场所开展防疫消毒作业。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开展消毒作业8次,消毒面积达48万平方米。

派出12名驻厂安监员

同样位于广德市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美诺华药物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春节期间,由于国外订单时限压力,企业没有停产。公司总经理肖映春是湖北人,122日,他从广德市前往武汉看望父母,次日返回。回来后,他主动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并主动自行隔离,但企业生产始终令他放心不下。

“广德市应急管理局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我们取得联系,还专门指派了一名安全监管员驻厂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他们的贴心服务给我吃了定心丸,我在外隔离也能安心了。”肖映春说。截至目前,该企业各项生产工作平稳推进,全企业300余名员工没有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疫情期间,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共指派12名工作人员担任安全监管员,为26家重点企业提供安全指导服务。同时,该局抽调局内业务骨干,组成6支督导小组,面向全市企业开展安全督导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

说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戴启发表示:“这都是分内的工作,我们应急管理部门就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宣传员、守门员、指导员、服务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