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基层燃眉之急 纾企业复工之困——安徽省阜阳市应急管理系统防疫情促复工小记

发布时间:2020-03-27 09:58 作者:程 璐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日前,记者跟随安徽省应急管理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来到了安徽省阜阳市。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作为安徽省第16督导组,对口督导阜阳市疫情防控工作。自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今,该厅多批次、不间断地赴阜阳市指导工作,靠前指挥,为阜阳市防疫情、促复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全力支持基层防疫

阜阳市作为全国劳务输出大市,总人口约1071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280余万,其中在湖北省武汉市务工、上学、居住的阜阳籍人员约有10万。经摸排统计,123日武汉“封城”前,有近5万名阜阳籍人员从湖北省返回阜阳市。

面对严峻形势,阜阳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行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24日(农历除夕)晚,该局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安全监管、机关保障3个小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阜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江利国告诉记者,最初,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防疫物资紧缺。如果没有防疫物资,基层防疫工作就无法开展。对此,该局通过自行购买、发动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到约2万个口罩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下发到对口帮扶社区。

该局又在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的支持下启动物资紧急调拨机制,从蚌埠市省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紧急调配124顶棉帐篷、240套防护服,解了阜阳市基层防控测温点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此外,自217日起,阜阳市应急管理局利用“皖事通”APP,于每日10时向居民投放1万个口罩,又向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争取下拨专项党费12万元,用于支持疫情较重地区和重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时期“特事特办”

位于阜阳市太和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锦海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家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扩能,从原先一天生产4000个口罩,扩产至一天生产5万个口罩。

由于设备超负荷运转,故障频出,太和县应急管理局便从周边厂区为企业调配了设备维保人员。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多方协调,为企业复工复产调拨了50万元应急物资生产专项资金,协调20多名熟练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等问题。

同样得益于应急管理部门的帮助而复工复产的企业,还有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9日,该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但该公司在2019年因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停产,由于事故调查报告尚未公布,企业无法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

面对订单压力及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该公司总经理向阜阳市应急管理局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阜阳市应急管理局按照疫情期间特事特办的政策,迅速组织有关科室及企业召开会议,部署换证工作,组织专家对该公司安全现状及防疫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审核,并及时上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最终顺利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