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防风险治隐患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0-05-22 10:22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在省厅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淮南市坚守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不动摇,着力防风险、除隐患、强基础,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7起、死亡36人,同比分别下降50%和48.6%,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创历年最好水平。

一、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汇聚齐抓共管合力

狠抓党政领导责任。2019年,淮南市召开11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7次安委会全体会议、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现场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分管副市长每两个月,其他副市长每季度督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

明晰部门监管责任。市编委会制定了《淮南市政府工作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明确市政府各部门共性安全生产职责11项,35个政府部门安全生产职责170项。在去年机构改革中,将市政府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纳入“三定”方案中。

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补短板专项行动,督促企业优化简化一线职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统一印制并免费发放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挂图,组织检查组276个,开展检查823次,发现问题1065条,修订安全生产责任制度1572个,新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167个。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完善风险预防体系

坚持月排查月通报制度。2015年以来,市安委办共通报54期1209家3915项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每期必阅并作出批示,责成有关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抓好整改落实。

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结合淮南实际,将安全生产独立成篇,纳入市委“1+8+N”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总体方案,梳理出7个重点行业领域35类主要安全风险,制定41项防范化解措施,明确21个责任单位,定期研判、及时管控。

扎实开展“1+6+N”专项行动。组织检查14266次,排查问题隐患18758个,曝光重大安全隐患31个,惩戒典型违法行为421起,取缔非法违法企业31家,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19家,行政处罚790万元。

始终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全面开展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排查管控重大灾害风险235处,查处问题隐患228条,立案18起,追责矿领导3人。加强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开展检查571次,查出问题隐患1542条,处罚33家,责令停产停业2家。加强非煤矿山、工贸行业监管,督促整改问题隐患283条。

三、把握考核巡查契机,夯实安全基层基础

安全监管保障能力不断加强。根据省安委会督查反馈意见,市委市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302名专职安全监管员,确保各乡镇(街道)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平均不低于4人。市县两级通过签定协议,相对固定保障应急和执法用车。市政府专门调配500平米大厅用于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逐年增加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用于重大安全隐患整改、购买服务、宣传培训和装备建设等。

安全生产巡查取得实质性成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颁布实施以后,我市在全省第一个以党委政府名义对11个县区(园区)党委政府开展全覆盖巡查。参照党委巡察模式,对巡查发现的405条问题,编制清单,召开交办会,签订责任书,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有力地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

综合监管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综合督查,聘请外地专家,现场抽签对行业监管部门履责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推动了部门安全监管工作,树立了应急管理局综合监管权威。

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效果明显。对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安全监管走过场的,实施警示、通报、约谈。对工作不力、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市政府予以表彰奖励。

2019年,淮南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厅要求,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海阁厅长的讲话要求和省厅的决策部署,“翻盘归零”再努力,深入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