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敢抓善为聚力奋进谱写应急管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5-22 10:2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肥西县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新形势,坚持“边组建、边应急”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全县安全风险评估、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示范引领带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6%,连续6年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蝉联第一。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宣传培训,夯实安全基础

(一)加强业务培训。2017年以来,围绕市局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这条主线,不断加大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每年抽调执法骨干参加市局安全生产执法实务集中培训;每年组织1次全县应急系统人员春训培训班;联合县委组织部开展年青干部跟班实训(用3年的时间对14个乡镇、园区35岁以下的安监人员进行为期6个月的跟班轮训);组建全县应急系统青年干部业务培训班,每周一下午集中培训1次。培训通过邀请省市专家采取订单式授课方式,重业务实际、强学习实效、求执法实用,着力提升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二)加大宣传力度。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为抓手,创新安全宣传手段和内容,组织开展安全讲座、送文艺演出、承办省市安全生产论坛等活动,让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提高民众安全预防知识和隐患辨识能力。完善举报渠道,提高举报奖励金发放标准,3年以来共接到举报线索205条,核实回复率100%,兑付发放举报奖励金10.25万元。

二、强化科技支撑,助力安全监管

(一)稳步开展安全监管信息化。为切实提升肥西县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按照“1年见成效、2年成体系”的总体部署,按照“急用先行、分级分步推进”的原则,于2017年9月6日正式启动建设,投资372.1万元,平台涵盖行政执法系统、应急管理系统、行政管理系统、公共服务系统、综合决策系统、后台管理系统六大子系统,2018年10月建成并开始试运行。为加大平台的应用与推广,先后于2018年11月和2019年3月开展两次信息化平台运用业务培训。现已对1488家企业线上精准管理,实时上传执法数据1394家次,实现日常企业安全监管、隐患排查、行政执法过程电子化、无纸化管理。

(二)全面推动行政执法电子化。为实现安全监管的精细化管理和安全隐患的透明化整改,肥西县将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全覆盖配备至全县拥有安全监管执法资格的人员,并将使用行政执法移动终端上传执法数情况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纳入年终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推动实现安全监管全过程电子执法。

(三)积极探索网格管理数字化。2018年,肥西县部分乡镇建成政务一体化平台,真正开启创新数字化网格管理的新模式。该平台中,乡镇为一级管理平台,乡镇分管领导和安监站终端为二级管理平台,管理全乡镇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处置,网格员负责本网格的信息采集、问题上报。同时,采取线上上报、反馈,线下派单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处理各类安全生产问题和事故隐患,实现问题快速反馈,处置及时有效。

三、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水平

(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强力推进“1+4+N”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利剑”系列专项行动,狠抓事先预防,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复查510次,整治典型违法行为94起,取缔非法违法企业20家,罚款127.9万元,专项行动效果显著。12月至2020年2月,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共计发现各类隐患585个(均已整改到位)、参加集中整治部门132个。

(二)全面推行委托执法和分级执法。修改完善委托执法协议书,进一步明确委托执法范围、权限和双方责任,依法将安全生产(含职业健康)的监督检查权、现场处理权、紧急处置权、调查取证权、行政处罚权(单位2万及以下,个人3000及以下)、提请移送权委托给乡镇(园区)行使,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通过实施安全生产委托执法,有效破解了执法力量不足、执法缺位、执法断层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理清优化工作职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狠抓应急体系建设,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严格的监管、更加严厉的问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抓好2020年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实,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