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夯实应急准备基础 提高综合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20-05-22 10:18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我局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主动作为,努力提高综合应急能力,实现了从小安监到大应急的转变。

一、发挥体系职能,推动应急资源普查末端落实

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围绕普查目标、紧扣填报主体,逐级发力、逐项引导,确保了普查填报工作有序、有力。

(一)发挥层级作用,强化夯实责任分工

市镇街两级先后召开应急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市级层面,着重加强工作领导、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有部署、落实有抓手、过程有督导;镇级层面,重点加强预案编制管理和系统操作辅导,让填报单位搞清楚为什么填报、填报什么内容、怎样填报,促进填报工作落到实处。

(二)发挥服务职能,拓展普查工作效能

针对部分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存在专业知识薄弱、系统不熟悉、填报不便利等情况,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为其编制多种预案模板、列举物资种类明细,组织他们集中学习、集中填报,使其了解并基本掌握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流程,将资源普查和能力培训高度融合,增强了他们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发挥督导作用,确保工作落实成效

每周记录、通报各单位填报增量和总量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分的重要参考;对工作进展慢、完成效率低的单位,安排工作人员下沉督导帮扶,确保工作落实。

目前,我市已完成第一阶段政府、学校、企业近1500个单位的填报工作,第二阶段行政村(社区)、医疗机构的填报已完成80%以上,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快进度,争取高质、高效、及早完成全部普查任务。

二、精细预案管理,促进应急准备高质高效

机构改革后,我局对整个预案体系、预案执行、预案演练工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磨合和提升。

(一)预案体系做到有的放矢

通过对现有预案的分析梳理,发现个别专项预案存在应对事件单一、联动单位少、涉及面窄,或类型相近相似,个别部门预案应对情况复杂、联动单位过多等情况。

我局计划,待上位预案修订印发后,在确保与其对应的前提下,结合我市实际,再梳理、再完善,确保我市的预案分类条理清晰、分工简明扼要。

(二)预案应用实现简洁高效

我局编制了8套应对不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指挥编组方案,进一步细化了组织指挥、响应发布、信息报送、现场处置、资源调配、舆情管控等层面的具体工作及步骤,作为本部门的预案应用指南,使整个预案在执行时更条理化、精细化,做到简洁高效。

(三)预案演练实现立体推动

今年我市将对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危险化学品等方面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深化。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推动,逐步完善演练工作机制,形成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预案演练体系。

三、加强力量整合,推进应急力量建设集约发展

我市进一步强化应急资源整合,重点抓好政府主力、企业专力、社会助力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特别是在新时代应急管理格局下,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作为政府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在引导和激励他们有序、规范参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完善指挥体系,梳理力量编成

我局编制了应急指挥手册,包含了力量编成、联络调度、装备明细等资料,确保了指挥层面能够掌握各类应急力量的能力、专长,各种救援装备的种类、数量,能够根据不同情况快速检索、调度所需的救援队伍、人员、装备、物资,确保救援行动有人员、有装备、有指挥、有协调。

(二)加强协同作战,推动同步发展

前阶段,我们协调消防救援大队对社会应急力量进行了装备技能培训,目前正在协调两支社会救援力量,分别是蓝天救援、善行协会,开展协同训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推进专业救援,促进整体发力

指导社会应急力量根据政府预案区分,进行专业细分,生成涵盖防汛抗旱、打捞搜救的水域救援专班,涵盖有限空间、道路交通的事故救援专班,涵盖高空救援、城市火灾救援的城市救援专班等,与相应的政府力量、专业力量形成优势互补、有效应对。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探索有效整合应急力量的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各应急力量的综合救援能力,切实打好应急准备基础、提高应急准备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