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时刻绷紧安全弦 共筑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5-22 10:15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黄山区位于安徽省南部腹地,全区总面积1775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98.2万亩),森林覆盖率79 %,属于典型的山区。在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面,我们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坚持“强基层、打基础、重防范”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前提,以火源管理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责任落实为关键,力求标本兼治,重在预防,综合治理。总结近年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区政府与区直各单位、各乡镇、公益林场、自然保护区,各乡镇与村、组、农户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把责任分解落实到最基层;完善落实区直、乡镇机关及其干部职工森林防火工作联村联组、包组包片负责制,划定山头地块,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个人;高火险天气以及冬至、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各包片指挥长深入防火一线进行督查;区应急局、林业局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巡回督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乡镇领导及包村干部驻村蹲守,区直部门所有单位安排力量下乡协助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同时对“痴呆傻智障人员”加强监管,严防玩火烧山。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灭火意识。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道防线,我们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做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一应俱全,固定宣传标牌、临时宣传标语应有尽有。进入防火期前和冬至、春节、清明四个节点,向全区所有手机用户发送森林防火提示和文明祭祀短信;制作并悬挂历年来发生在黄山区境内的森林火警案例挂图1000份,用百姓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警示教育群众;各乡镇、林业部门220名专职护林员、160名生态护林员利用车载扩音喇叭流动或蹲点方式宣传森林防火;城区、乡镇、村利用应急广播和户外电子显示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入高火险天气,区融媒体中心每天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和警示教育片。目前,全区有大型森林防火固定宣传标牌5块,各类中型宣传牌300多块,小型宣传牌1000多块,分布在全区的村村寨寨、山山岭岭。

三是强化部门配合,不断提升群防群治水平。我局为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有效应对各类高山火灾,投入近30多万元资金购置4台套便携式高压森林消防水泵及配套设施,用于森林火灾扑救。偏远乡镇灭火救援是基层应急管理的短板之一,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乌石、永丰、新明3个偏远乡镇建设了“微型消防站”,累计投入40多万元,配备了消防三轮车、水泵、防火服、水带等灭火器材,解决了偏远地区“望火兴叹”难题。林业部门继续抓好森林防灭火规划实施、防灭火日常管理、专业灭火队伍建设以及国有林场林区防灭火等工作;民政部门在重要节点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工作,浓厚文明祭祀氛围;旅游部门承担旅游景点防火工作的监督管理;气象部门做好森林火险气象预报预测和高火险天气预警提示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加强森林防火公益宣传;乡镇政府、公益林场作为森林防火的责任单位,全面履行本辖区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责任;加强对村级组织森林防火工作的指导和检查,严格落实森林防火“村为主”工作机制。目前,基本形成了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乡镇属地管理、社会广泛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四是加强联防联控,不断探索联防协作新机制。黄山风景区坐落在黄山区境内,保护黄山森林资源,是山上山下共同的责任。近年来,我区与黄山景区森林防灭火部门在联防联控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已初步形成了“联合宣传、联合演练、联合检查、联合考核”的工作机制,联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我们将坚持并固化这种机制,使之常态化,努力打造森林防灭火区域联防示范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