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稳步推进机构改革 奋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7-08 08:42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我们坚持边组建边工作,一方面加快推进机构改革步伐,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应急防范工作,顶着双重压力,步急行稳,打下了良好开端,为开启应急管理事业全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着力当好机构改革规划师

机构改革伊始,为切实打牢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基础,我们坚持主动作为,成立了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专题研究小组,通过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机构改革意见,积极借鉴外地经验,提出了我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方案,草拟了三定规定,并多次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反复与市编办进行碰撞交流,积极争取在机构设立和人员编制上的政策支持。通过主动协调,最终核定市应急管理局机关行政编制52人,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名,科级领导职数21名,内设处室14个。现已调整到位行政编制48人(其中班子成员17副)。另外,下设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编制15人,实有17人;市宣教中心编制10人,实有6人;再加上安全生产辅助执法人员,全局现有95人。与此同时,我们还先后两次召开县(市)区安监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指导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统一内设机构设立。目前,四县一市普遍设立了89个科室,编制35人左右;四个区普遍设立了56个科室,编制20人左右,基本做到了上下一致。

二、着力点燃化学反应催化剂

新成立的市应急管理局,整合了市安监局、市政府应急办、市民政局、市水务局等9个部门、5个议事协调机构的13项职责。如何推进班子、机构、职能和队伍的融合,实现从叠床加屋“1+1>2”化学反应是机构改革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为此,我们从四个方面发力,推进合编、合心、合力进程。一是调整人员激发融合。三定规定下达后,我们立即开展人员调整定岗,全局约65%的人员被调整岗位或分工调整,并且在一个月之内全部完成。新提拔副调研员1人、正科级领导3人、科级干部7人,重新任命正科级领导13人,突出激发队伍的内生活力。二是细化职责促进融合。我们按照三定规定要求,及时对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进行调整,详细制定了机关各处室具体职责分工方案,形成了分工明晰、职责明确、相互配合、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制度引领融合。建立了与市政府总值班室联合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及时对市应急委、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调整,按照实体化运转要求,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引领融合。四是依靠实战加快融合。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累计启动应急响应37次,成功处置了肥东庆超粮油公司火灾事故、庐江环湖大道6人交通死亡事故、庐江16吨液化气运输车侧翻事故、肥东大客车侧翻5人死亡、19人受伤事故等,在实战中加快队伍融合。

三、着力跑好应急事业第一棒

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影响全局。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我们坚持四个突出,奋力跑好应急管理工作第一棒。一是突出安全执法。坚持严守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不动摇,部署开展了利剑执法行动,积极深化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210次,立案处罚151次,罚款936.9万元。力争全年执法总量在去年增长59.7%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突出风险管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围绕“1+5+N”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全市共排查上报各类隐患10970项,其中重大隐患40项,取缔非法违法企业18家、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16家,主动化解安全风险。三是突出防汛救灾。针对今年可能发生区域性洪涝灾害的实际,市政府及时召开了全市防汛抗旱会议。坚持未雨绸缪,组织对无为长江大堤合肥责任段和巢湖、南淝河、长监河等重点防洪区域开展实地检查,督促落实备汛工作。积极筹备巢湖防汛抢险演练,为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做好应急准备。四是突出宣传实效。成功举办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庐州行活动。与合肥市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安全合肥》栏目,两周一期(目前已制作59期),近期被评为安徽新闻和安徽广播电视新闻名牌栏目双一等奖。

四、着力开创改革发展新篇章

2019是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应急管理局组建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市长凌云先后四次召开会议,研究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围绕加强四个能力一个体系建设,部署推动现阶段工作。一是加强应急防控能力建设。编制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清单,形成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城市风险一张图。大力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实现对全市46座桥梁和1700公里管网的实时监测。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抗灾能力,加强对重点区域气象、水纹监测,切实提高自然灾害的预测预警能力。二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训词要求,加强消防救援主力军建设,建立防汛抗旱、水上搜救、地震应急、森林防火、危化品救援和矿山救护等专业救援队伍,开展实战化训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三是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市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使用,有机衔接气象、水纹、天网、卫星、无人机系统数据,实现可视化调度指挥和远程会商;尽快拓展完善应急基础数据库,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辅助依据。加强350兆无线集群通信对讲系统的使用训练和管理,谋划建设基于4G/5G平台的动中通应急通信项目,狠抓应急物资储备,最大限度满足应急所需。四是加强应急协同能力建设。积极深化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宣传,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依托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建设,加快推进市级应急体验基地建设,创建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基地。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健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应急的工作机制。五是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深化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突出加强预案管理,启动合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各位领导、同志们,合肥市在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中虽然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但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训词要求、与新时代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以本次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为契机,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主动作为,为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全新篇章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