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发布时间:2019-07-08 08:41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8以来,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法治安,事故可防,事在人为”理念,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出现涉及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的事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切实保障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市安委会修订印发了《2018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围绕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先后开展了专项督查,推动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各级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严格推进依法治理。2018年,全市安监系统依照年度执法计划完成现场执法检查工作日1500天以上,使用移动执法终端4806次,位居全省第三。预防性处罚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各级安监机构累计实施行政处罚218次,同比上升89.6%,罚款277.77万元。依法受理、办结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330件,严把安全准入关。市、县两级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并按要求对每起事故进行应急处置评估和整改措施落实效果评估,做到问题闭环管理。

三是全面推进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在加强安监力量、健全责任体系、强化培训考试、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实行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中国应急管理报》第123期第7版全版刊登了题为《在保百姓安康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马鞍山市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发展侧记。继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全市信息系统注册入网企业达6348家。按照全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总体规划部署,制定下发年度计划并督促落实。积极与省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进行数据对接,进一步加强企业基本信息采集工作。扎实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着力打好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监管执法、宣传教育和应急保障五大攻坚战

四是持续强化风险管控。扎实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全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预警系统,动态掌握各行业领域企业安全风险点分布地图、等级和防范措施。当涂县率先建立了安全风险管控信息平台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提醒、指导、视频监控等功能地应用,实现了实时监管企业六项机制运行状况。根据省安委会要求,撰写报送《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典型经验做法的报告》,获得省安委会高度肯定,在全省予以推广

五是广泛开展宣教培训。认真组织开展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与媒体单位深度合作,电台每天播放安全生产温馨提示,马鞍山日报开办专栏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的马鞍山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运行良好,全年考核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16230人次,其中主要负责人1629人次,安管人员4196人次,特种作业10405人次。继续实施中小企业安全培训援助工程,举办80送教上门培训班。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创建工作,指导、推荐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申报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六是着力提升应急能力。指导马钢非煤矿山救护中队以全省第一通过省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组织的年度质量标准化考核工作,并督促做好问题整改。认真组织矿山队参加省安监局今年9月举办的第三届非煤矿山救援技术竞赛,提升队伍实战水平。由应急管理部主管、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安全生产杂志》详细刊登了马钢消防大队应急救援经验做法。整合和县各方救援力量,挂牌成立了和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进一步优化全市化工园区危化品救援队伍布局。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再接再厉,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力争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