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借力信息化 依托大数据 深入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8 08:41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6年以来宣城市应急局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按照市委提出的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要求,先后组织人员到无锡、湖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市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专项调研六项机制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逐步摸索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六项机制建设工作方法。我局将六项机制工作与信息化紧密结合,经过多次考察、调研,与在苏浙沪有多年成功运营经验的安全信息公司合作,并协调支持该公司在宣城市注册落户,本土化开展安全生产六项机制信息化建设试点和推广。宣城市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信息化系统,通过形成一张图两张网(风险分级四色图、风险分级网格、人员责任网格),建立流程合理、操作便捷、运行高效的六项机制工作新模式,让企业在平台上通过已有大数据免费使用风险查找和辨识功能,与监管部门共享信息。该系统还与同步推进应用的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数据实时对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00余家企业在应用该系统,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实现全覆盖,冶金等工贸企业正在加快推广,各企业普遍反响良好。已上线企业平均每天通过系统排查风险隐患数百条。

一、全面辨识风险

六项机制信息化系统设立风险查找和研判子系统,企业对照行业要求输入相关条件要素,安全大数据即可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流程、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逐一列出风险清单,形成风险点的巡检标准和巡检频次等内容,做到全面、系统、无遗漏。该子系统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为企业节省了编制风险查找手册的大量费用,提高了企业推进六项机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科学研判风险

对辨识出来的重大危险源、劳动密集型场所、高危作业工序等风险点,确定安全风险类别,系统自带LEC研判法和LS矩阵研判法科学评定风险等级(重大、较大、一般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颜色标示绘制本单位安全风险等级四色分布图标示在本单位的显著位置。

三、及时预警风险

建立安全风险管控预警制度,通过安全风险管控过程中出现风险演变或者失控状态,在风险管控过程中未执行风险巡查或发现隐患的及未按时闭环的,分级预警至岗位,班组,车间,部门和公司级管控人员手机短信和微信。20179月,宣城全鑫矿业有限公司巡查发现一处顶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监管部门同时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警报,经及时处置,消除了该处隐患和事故风险。

四、严密防范风险

建立安全风险警示登记表和安全风险公告制度,明确风险的名称、位置、引发事故隐患类别、风险等级、影响范围、管控主体、管控措施、诱发隐患情况、应急处置情况等,标示在风险点旁的显著位置。逐一明确风险管控的具体措施以及公司、部门、车间、班组和岗位的风险管控责任和管控巡查周期,通过一岗一清单,确保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宣城万里纸业有限公司原来安全基础薄弱,2015年和2016年连续发生2起死亡1人的事故,受到了严厉处罚。2017年起,该企业痛定思痛,依托本系统,实行全员分级安全管控,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逐步扭转了不利局面,至今未发生工伤事故,实现了从安全中创造效益。

五、闭环处置风险

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事项、内容和频次,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检查人员通过手机扫描风险隐患点上安装唯一性的NFC芯片及二维码,即可读取本部位风险点的检查内容和标准,再逐一对照检查,符合项、不符合项及隐患整改期限、责任人、整改措施等均实时上传到系统,数据提交后无法更改。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均可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查看数据、图片、视频,了解隐患整治结果,大大提升了检查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宣城亨元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危险化学品企业,台湾高管不在宣城的时候,每天通过手机APP远程掌握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风险排查情况,督促做好隐患整改,布置下一步安全工作,履行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定职责,实现了安全管理不因距离而缺位。

六、落实风险管控责任

对照风险点清单,将风险管控责任进一步分解细化,划分网格单元,明确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确保风险管控工作落实到位。设置从监管部门到企业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现场岗位人员的六级责任分级管控程序,检查人员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到生产现场开展安全检查,企业负责人和相关安全管理人员的手机终端自动分层级报警,由其督促企业检查人员开展检查,使安全检查不能作假,解决了执行难的问题。如果出现隐患未及时整改的情况,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手机也会分级报警,使监管部门能有效掌握隐患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此外还建立了安全风险管控全员参与奖励制度,通过系统和跨微信平台,通过负有安全职责的公司级、部门级、车间级、班组级和岗位级人员的工作痕迹大数据,自动形成工作较好人员的奖励数据,在考核时间节点实施系统主动支付奖金,促进形成人人抓安全的有利氛围。由于本系统效果明显,泾县政府已决定今年财政拨款50万元,用于补贴全县工贸企业开展六项机制信息化系统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工作要点和本次会议精神,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深入实施“1+6+N”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责任,创新机制,强化执法,扩大宣传,夯实基础,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保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