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打造智慧安监 织牢危化品生产安全防控监测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08:4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东至县应急管理局于2019322日正式挂牌成立,定行政编16名,内设机构8个,目前按照应急管理部门职责规定,所有职能划转工作已完成,人员转隶全部到位,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我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列入池州市安委会考核先进序列,并被评为全省2018年度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县。

一、高标准设计智慧安监总体方案

201610月,东至县作为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十个建设地区之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时度势、通盘考虑,在充分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委托了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借鉴苏浙发达地区好的做法、严守危险化学品领域法规、标准和规范,结合东至实际,设计了东至经开区智慧安监项目(以下简称智慧安监)总体方案。该方案总体框架是将智慧安监搭建两个平台,即政府监管平台和企业管理平台;建设三个系统,即管理系统、监控系统、预警系统。同时结合《安徽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内容,不断补充、改进、优化智慧安监总体方案,确保智慧安监能够与省级平台无缝对接。

二、严要求建设智慧安监核心内容

20184月,我县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具体实施智慧安监项目建设,根据总体方案,智慧安监建设整体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与信息化技术建设。

(一)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依据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的相关文件及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标准要求,对企业的安全领导力建设、过程安全管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安全管理现状、设备设施、特殊作业管理等进行培植创建,从安全文化体系的有效运行、安全预警预报体系的建立运行、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等方面开展服务,协助和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二)企业信息化技术建设

1.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建设

在安全专家的指导下,企业依据风险分级管控的有关文件要求,编制《风险分级管控管理制度》,明确了风险评价的目的、范围、频次、准则、工作程序及人员职责;在安全专家与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共同参与下,采用风险矩阵法,29家企业已完成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划分风险区域497处,风险点14140个,其中重大风险点139个,较大风险点415个。

2.信息化系统核心内容建设

智慧安监分园区端建设和企业端建设,分别部署在东至经开区数据中心及各企业,主要实现监控、预警、监督等功能。

监控:对特定企业、特定区域、特定设备的安全报警情况和重点区域视频进行监控,对安全参数定时采集分析和记录;

预警:对报警信息和安全参数进行分析预警,企业出现预警后,系统能够自动提醒企业有关人员及时处理有关报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根据报警的级别及企业处置情况能够分级进行相关信息的自动上报和记录保存,为后续事故隐患排查提供决策依据;

监督:对企业安全生产许可、人员安全资格证、特种设备检验、安全附件定检、应急预案备案、人员培训、安全评价、职业健康和危险危害因素、危险作业、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报警联锁及各类应急救援设施配备情况等进行监督管理。

企业端平台与政府端平台为有机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企业端安全管理内容模块与政府端监督功能模块相对应,两者的预警功能分析主题与分析模型相一致。通过系统信息、数据采集、数据过滤、数据集成、分析预警等功能,实现企业安全管理及预报预警工作信息化。

3.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库建设

使用智慧安监隐患排查系统,对园区在投产企业每季度进行1次综合性或专项安全检查,着重从安全管理、工艺管理、设备管理、电气仪表、总图与设计、应急管理等方面开展。每期诊断结果将通过智慧安监进行数据分析,一定周期后,将会形成各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数据库,能够客观的反映整个园区的共性问题与薄弱环节。查找出各企业在满足法律法规标准的合规性方面的差距、在安全管理中的缺陷,从而为企业在安全能力提升方面提供指引,进而有效杜绝企业管理漏洞,促进企业平衡发展。

三、全覆盖采集智慧安监精准数据

数据采集除园区内两重点一重大生产、储存装置外,还涵盖了其它所有危化品企业主要设备设施、装置、库和罐区等安全设施。数据采集过程中,为避免企业自行上报的报警参数不够准确,影响系统建设的整体效果。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组织工艺专家不断深入企业进行数据采集工作,逐企业、逐个点位确认所采集的温度、压力、液位、可燃有毒气体浓度报警值,形成数据采集报告文本,并经专家组与企业双方签字确认,保证接入的各点位报警阈值精准真实,从而充分发挥出系统的监测及预警功能。目前,已完成29家企业数据采集工作,共计3829个报警参数、152个重点区域现场视频信号,其中温度报警值779个、压力报警值458个、液位报警值419个、联锁报警值603个、可燃有毒气体浓度报警值1418个。

四、强运行规范智慧安监细则制度

智慧安监5月初上线试运行,已基本完成了硬件设备安装,数据采集、软件开发、网络调试等工作,涵盖了省危化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对县级监控中心建设内容,为上级平台预留了接口,达到了对县级平台建设标准。同时,我县还开发出手机端APP,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与领导人员依据权限设定进行查看。试运行结束后,将组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对智慧安监进行全面验收,并制定《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制度》与《企业端平台运行考核细则》确保整个系统运行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

总之,我县虽在智慧安监系统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但与省厅期望和试点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我们会以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智慧安监系统建设,努力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安全发展化工园区。同时,殷切希望省厅领导、专家们和在座的各位同仁们多莅临我县指导工作,帮助我们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制度,全力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