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以体制机制建设为纲 织密老区安全保障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08:39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8年以来,金寨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2018年,全县共处置安全生产事故5起,整改安全隐患1258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解决如何推动的问题。安全生产大于天。金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2018年以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先后28次听取应急管理工作汇报,将安全生产纳入县委督办事项,有力地推进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我们成立了由县长任主任、常务副县长任副主任的县应急委员会,调整了公安、民政、卫生和原安监、林业、水利等部门应急管理职责,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应急工作得到有力保障。按照上下一致、执行有力、有机衔接、科学规范的原则,今年3月份完成了县应急管理局的组建、挂牌、人员转隶、新三定方案编制等工作,厘清了水利局和应急管理局之间的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二、强化部门协同,解决如何应对的问题。部门协作是打赢安全生产硬仗的机制保障。我们按照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别,全面修订了20项专项应急预案和40余项部门应急预案,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分类明确、编制科学的应急预案体系。成立现代产业园区红枫救援队,通过政府购买劳务方式新招聘10名消防员,及时补充到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各乡镇和县林业、水利等部门均成立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并做到信息、资源、技术共享,一年来共组织各类应急演练120余次,全县应急救援合力明显提升。同时,我们把提高群众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作为宣传重点,结合“5.12”、安全生产月、“12.4”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联合省应急厅开展了6.26大湾村安全生产扶贫主题行活动,先后组织2期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应急管理板块,进一步提高全民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主动监管,解决如何预防的问题。预防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金寨县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持续推动铸安行动常态化,先后组织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金属冶炼、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1258条(处),其中重大安全隐患29处,实施行政处罚16次,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单位2家,严肃查处5起生产安全事故,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人,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同时,强化源头管控,督促新建、改建企业落实工程建设安全设施和职业健康 三同时管理要求,促进企业自觉提升安全生产环境,进一步降低了安全生产风险。    四、强化县乡联动,解决如何衔接的问题。上下联动是确保县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工作机制,是保障下情上报、上情下达的关键一环。我们以应急值守机制为核心,进一步规范重要紧急信息报告责任和程序,并实行零报告制度、重点时段县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全县信息共享制度,确保重要紧急信息早发现、早报告、快应对。同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降低灾害风险,2018年累计发布各类灾害预警14次。建立突发事件联合响应机制,2018年,县应急救援大队和民政、安监、公安等部门互通,积极搜救“6.27”响洪甸水库翻船事故落水人员,成功组织汤家汇镇“8.17”孤岛救援,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以来,在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深知,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与兄弟县区相比,我们还有一些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决策部署,以对党坚贞忠诚的政治责任感、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社会责任感,克难攻坚、爬坡奋进,为全县如期摘帽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为老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装上一把放心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