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防协会为《学防火》教程配了神奇画风的系列漫画

发布时间:2019-02-28 08:53 作者:周吉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美国消防协会发行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学防火》系列教程。

为了让学生对教程中22个关键的行为目标有具象化的印象,各年龄段的《学防火》教程配一套22张的漫画。

对于中小学生,最重要的消防知识是疏散逃生,确保生命安全。因此系列漫画把疏散逃生列为关键防火安全行为的首要内容。

向中小学生传授消防知识主要依靠学校,系列漫画把学校消防疏散演练排在第1张。

学校教室里发生火灾的几率很低,并很少形成大火。万一发生火灾,对学生造成伤害的可能不是火灾本身,而是争先恐后逃生等行为导致的踩踏事件。

学校消防疏散演练的要领是有序撤离,这在图中表达得很好。

    家里发生火灾,威胁学生生命安全的可能性比学校里大得多。和我国相似,美国住宅火灾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的约80%。因此教学生在家里发生火灾时如何疏散逃生必不可少。

本图指出教学生家庭疏散逃生要从让他们参与制订家庭疏散逃生计划开始,经历全过程。

    本图强调认识消防安全标志和记住两个安全出口,是学生进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要领。

    本图用生动的形象传授楼道里烟气层低的情况下逃生的要领:

一臂胳膊着地,起支撑作用,另一臂用手爬行。匍匐行进时不要一手拿湿毛巾蒙住口鼻,这样爬不快,不信的人可以试试。

    注意!图中是学生在安全场所报火警。当年没有手机,只能让邻居用家里的座机报火警。

    这张图把学生着火时的自救和他救方法都表现出来了。

自救是“站住,躺倒,打滚”,打滚时两手蒙住脸,以防脸部烧伤。

他救是用毯子或防火毯裹住着火的人。

冷水冲洗是身上烧烫伤时最好的院前急救方法,要冲洗10分钟。烧伤达二度以上时,还要去医院治疗。

    这张图只讲了家长的防火安全行为。以后的教程中又增加了“儿童看到火柴、打火机要向家长报告”,就全面了。

对于小学生,不用给他们讲关于玩火危害性的大道理,预防他们玩火的最好办法是使他们接触不到引火物。

在他们向家长报告看到引火物时,要及时表扬他们。

    厨房里是家中常用明火的地方,家长和较大的学生要特别注意幼儿的防火安全。

   这图应该在炉里画火


   这图应该在瓶、罐上标明是花露水、灭蚊剂等

   户外防火安全也很重要。

要向学生传授小家电的防火安全知识,这对每个学生都有用。

让学生参加火灾隐患检查,对他们养成防火安全的习惯很有帮助。

节假日期间容易发生哪些火灾,要让学生明白,以便做好防火工作。

 

    美国12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单独留在家里。请来临时照顾儿童的人,必须了解消防安全须知。

防烫伤,也是向儿童传授防火安全知识的组成部分。

要教学生监督家长有否不安全吸烟的行为,并及时阻止。

    在家长安装或维护火灾报警器时,要顺便告诉学生它有什么作用,报警时怎么办。

户外用电安全也应该注意

学生应该了解消防队,知道他们能为社区做些什么。

要让学生知道谎报火警的危害。这种街头的火灾报警箱过去美国用得不少,我国很少用。

30多年的实践表明,这套形象生动,切中要点的漫画在美国的学生防火安全教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希望消防界的美术高手根据我国的国情,绘制一套实用性强,与时俱进,儿童喜爱的消防系列漫画,通过各种媒体传播,为普及消防常识做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