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徽州区构建“六项机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19-01-11 10:2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16号)、

《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安〔2017〕19号)、《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企业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安监办〔2017〕169号)文件精神,徽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胆探索强力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为全区安全形势稳定保驾护航。截止2018年12月已有60户重点企业完成了《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的编制工作,使之成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教材和预防事故的重要抓手,并实行动态管理。主要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全面部署。一是高度重视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将其作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2017年 5月份以来,在区委工作会议、区政府工作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和区安委会(扩大)会议上对构建“六项机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发了《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关于举办<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编制工作培训班及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等文件。二是成立高规格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区长亲自挂帅,制定下发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各乡镇、徽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各部门责任。三是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全区企业全部纳入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范畴。

二、专家指导,分类施策。工作前期,组织安全生产专家组对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分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尘涉氨等行业进行研究,编制培训课件三个,先后举办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培训班五期,对全区150余户企业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对企业在编制过程中存在问题的企业采取“一对一”的模式进行辅导。明确要求各企业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结合自身实际编制符合自身生产情况的《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使之成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教材和预防事故的重要抓手。

三、突出重点,分步推进。总体分四步走,一是试点先行。前期选定华惠(化工)、启华(烟花爆竹)、方平铜业(金属冶炼)等三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黄山市首批试点企业,由局主要领导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共同研究,按照《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安全生产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对各类风险点查找、风险研判、风险预警、风险防范、风险处置、风险责任等“六项机制”的9大类44项要求进行梳理,完成风险点信息采集、审核、报送流程图,确定风险分级方法和标准,风险预警分级标准和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流程图等内容,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多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于2017年12月底编制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执行,并实施动态管理,二是示范引路。三户市级试点企业完成《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后及时在徽州安全生产QQ群,一岗双责QQ群公布,并选定8户化工(危化品)、1户非煤矿山、1户金属冶炼等10户企业作为区级第二批试点企业,举办培训班,采取安全专家授课,邀请市级三户试点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现场教学的模式,解读构建“六项机制”内容和程序,分享《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编制工作经验和体会,10户企业于2018年5月底编制完成《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并实行动态管理。三是重点推进。确定47户重点企业作为第三批《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的试点企业,涉及化工17户,非煤矿山1户、金属冶炼1户、农副产品加工3户,建材2户,及其他工贸企业23户,通过专家培训,现场指导,“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等工作程序,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了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的编制。四是全面推广。各乡镇、徽州经济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属地和行业其他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编制工作,区安监局及安全生产专家组予以指导,争取在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此项工作,实现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的全覆盖。

四、严格督查,奖惩并行。为确保徽州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落在实处,徽州区在产业扶持政策中明确规定:完成《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管理手册》编制,并通过考评的,对企业有功人员给予6000元或4000元或2000元的奖励。同时根据《徽州区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制度》(徽安〔2017〕5号)精神,我区把编制《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管理手册》工作纳入每月26日“徽州区安全生产督查日”督查的重点内容,每月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区安监局、区委区政府督查组和安全生产专家一行对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和通报。

徽州区通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监局牵头督查指导、安全专家组业务支撑、各乡镇、徽州经济开发区及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各项重点工作有效推进,初步实现了安全发展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