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全面推进安全风险管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1 10:19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基础薄弱、监管监察体制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安徽潜山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规上企业等352家企业构建各类风险点查找、风险研判、风险预警、风险防范、风险处置、风险责任等“六项机制”,实现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风险管控和安全健康发展。

一是创新监管体制。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责任体系,通过加强培训、基层调研、延伸网络等措施,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格。在全市建成由32个政府部门、16个乡镇、182个村(居)和352家企业组成三级网格,配备网格管理员、民情员、监督员、安全员等监管力量,并发动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所有网格和安全隐患按类型进行分类分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全面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建立纵向分级负责、横向分工监管的网格化管控体系。

二是明晰监管职责。坚持“严执法、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属地管理职责和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将全市所有区域、所有设施和场所纳入网格监管,将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旅游和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作为安全防范重点,聚焦城市综合体、危旧房屋、体育赛事、文艺演出以及桥梁隧道、管线管廊、地质灾害点、内涝灾害的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要设施。厘清安全生产行业、属地监管和分级监管边界,全市所有乡镇、部门和企业全面建成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图、绘制风险点空间分布图,强化风险管控工作,详实三级网格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确保层层有事做,层层有重点,层层抓到位,一层跟踪一层,实现风险管控差异化查找,集中化管控。

三是典型示范引领。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员额安全监管,强化全员安全培训和示范引领促进风险管控工作,通过52名安全监管人员走出去和15名安全专家请进来模式,组织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15班次,全面指导企业开展风险查找业务培训。在桐城宏大化工公司和怀宁海螺公司召开现场推进会,对安监监管平台具体操作流程和关键要素进行视频演示讲解,就网格化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共同提升企业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分管包保干部带领业务科(股)室人员深入乡镇、村(居)和企业推动指导网格化管理工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乡镇安监办延伸安全监管触角,扩大企业覆盖面,构建城乡一体、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

潜山市通过安全风险管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明晰和强化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规范了基层安全监管工作的检查、监管行为,有效形成了群众监管、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工作合力,形成了安全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人人管、人人抓”的良好格局,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市安全事故伤亡人数、经济损失持续下降,确保安全生产护航经济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