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河区强化信息支撑网格管理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1 10:19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六项机制”工作开展以来,包河区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探索创新,在全区各地各行业领域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将我区构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头雁工程”,着力解决难点痛点

全区把构建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头雁工程”,在全区各地各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区安委会统筹推进本区域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工作,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政府办副主任及安委办主任为副组长,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领导小组,区安委办全面负责全区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具体负责协调推进、培训指导、考核通报、系统完善等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将开展“六项机制”构建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发挥考核引导作用,对进度迟缓、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二、细化措施方案,紧盯包河实际

根据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工作要求以及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各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印发了《包河区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实施方案》、《关于包河区“六项机制”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了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等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具体行业领域“六项机制”工作分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目前全区12个街镇(大社区)、27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均已制定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施方案,全面开展风险查找工作,扩宽风险查找渠道,实现风险查找主体全员化。

三、先行先试,抓实工作细节

区政府在收到省、市文件通知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部署本项工作。近年来包河区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聘请专家制定《包河区安全生产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对一般行业(通用)、商超(文化场馆、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机械行业4个类别11个小项的安全生产风险点制定印发《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从而风险查找标准规范化。二是充分发挥相关行业领域专家优势,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范围内的40家重点工贸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并以此为契机,对“六项机制”建设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有效推动了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三是试点先行,强化示范引领。结合区实际工作情况,年初区安委办选择淝河镇、方兴社区及安凯汽车股份公司、福田曙光、江淮专用车、美桥、江淮航空、悦方IDMALL等6家企业(涉及机械制造、危险化学品、商业综合体)开展“六项机制”工作试点。目前试点工作成效初显,淝河镇、方兴社区及6家试点企业已全面开展本项工作,完成了风险识别查找、研判、预警、防范等工作。四是全面开展风险查找,实现风险查找主体全员化。目前全区13个街镇(大社区)、部分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均已开展本项工作,全区共有60余家企业已启动本项工作,有效实现了风险防控。

四、实施“三位一体”,实现风险管控信息化

为了进一步实现全区安全风险点的动态管理、实时分析,提升风险管控数字化、信息化,包河区安监局在现已建成使用的“包河区移动执法终端管理系统”基础之上延伸开发了“包河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信息系统”。既充分利用了前期配发的移动执法终端,又能实现安全生产风险分级分类管控的目标,打通了行政执法、隐患排查与风险管控之间的数据梗阻,实现了安全生产领域数字的互联互通。

“包河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信息系统”由政府端后台+移动端软、硬件组成,实时采集风险点数据,推动安全生产风险点采集录入、动态更新、风险预警、事件派送交办、现场处置、结果反馈、治理复查等事项的信息化管理。本系统共分为风险管控管理、风险决策、网格巡查管理、网格员管理、风险点GIS展示五大模块。目前系统已正式上线,系统已录入203条风险点信息,实现风险分类、分级管理。

五、织牢风险管控网格,全员包干负责

在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包河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与工作任务。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纵横交叉”的原则,根据辖区内的监督管理对象情况,划分为若干个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全区共划分为1个一级网格,13个二级网格,125个三级网格,明确了每个网格的网格员。同时为了加快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工作,加强风险点信息管理,及时审核风险点信息,严把审核关,包河区安监局实行分片包干督办工作机制,将全区划分为8个工作责任片区,实现责任到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