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986家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

发布时间:2019-01-11 10:14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8年,安庆市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大型工贸企业共986家已建立该机制。 

该市突出网格化构建风险管控体系,依托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单元,利用已建成的1624个基层网格,建立纵向分级负责、横向分工监管的网格化管控体系。分层明确市安委会网格、县(市、区)网格、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网格、乡镇(街道)网格、村(社区)网格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实现了一层跟踪一层、风险管控差异化查找、集中化管控。

该市厘清行业监管盲区,推动风险管控全覆盖。做到风险管控覆盖全市所有区域、所有设施和场所,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重点行业、城市综合体、车站渡口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重点场所、危旧房屋、地质灾害点、内涝灾害的重点区域和部位、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等大项群众性活动、市政工程、城市交通设施等大项建设项目、桥梁隧道、管线管廊等重要设施等六个方面。同时,对液化气换气点、民房出租、废品回收站、大型氢气球、农家乐、漂流、玻璃栈道等新业态旅游项目、餐饮行业、商贸物流市场等市直职能部门之间职责不清,相互推诿、扯皮的26个重点问题,逐一厘清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边界、属地监管和分级监管边界。

该市把握时间节点,明确风险管控责任。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了构建“六项机制”重点任务分工,确立了12项重点工作任务,并逐一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同时强化培训和示范并举,促进风险管控质量,实现了全市 一企一张安全风险点分布图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