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促管理、以管理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

——全力为平安滁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12-25 15:53 作者:周吉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滁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简称“滁定路”)201648日开工以来,在集团公司的领导和安监、交通等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项目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服务、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全面提高安全意识,构建安全管理体系,加大安全投入,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有力的保障滁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平稳发展。现将滁定路基本情况和安全文化建设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滁定高速公路是我省规划的“四纵八横”高速公路网“横四”—S12滁新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务院批准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

项目全长62公里,全部位于滁州市境内,途经4个县区8个乡镇,起点位于来安县境内接宁洛高速公路,经琅琊区、南谯区,终点于定远县境内接正在建设中的定长高速公路。全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设大桥4座、琅琊山隧道1处、互通立交3处、服务区1处、收费站2处。概算投资37.87亿元,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

滁定项目办内设三部一室,分别为工程部、合同部、安全部(安全生产办公室)、地方部、综合部,共有管理人员19人。全线下设总监办1个、中心试验室1个、监理组2个,施工单位21个。

二、安全文化建设主要做法

(一)高起点谋划,为安全文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为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项目办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安监总政法〔20105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234号)、《关于印发安徽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指导意见的通知》(皖安监法〔201267号)和《安徽省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实施方案》(皖安办〔201215号)等精神,制定印发了《滁定高速建设项目安全文化建设规划》。滁定路牢固树立“诚信、务实、创新、担当”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服务、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提炼出“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使结果达到标准”的安全愿景,确立“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的安全目标,诠释了“安全”二字重要意义。

滁定路安全文化建设从抓安全理念的宣贯入手,通过安全文化的春风化雨,使全体建设者形成安全价值的共识和安全目标的认同;通过不断提高安全文化素质,实现自我行为管控,从被动执行规章制度,转变为主动遵章守规,使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塑造人人懂安全、会安全、守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型安全人。

(二)高标准建设,为安全文化提供强力支撑。

1、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先进的技术设备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也是安全文化建设实现的必要保障。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有效改善生产安全环境,提高工作效力,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2、因地制宜,努力践行安全生产标准化。滁定路坚持发展理念人本化、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的“五化”要求。路基04标利用学校宅基地建新房等形式突出理念、重在实效、因地制宜的建设标准化项目驻地;场站建设依山旁水,实行阶梯式、分段式、路段式整理土地,创新思路建设标准化场站;将混凝土、预制件和钢筋集中存放,采用钢筋数控加工、钢筋防锈、砂浆垫块与保护层,预制梁场自动喷淋、机械凿毛等措施提高工艺标准化水平。

3、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滁定路以“诚信、务实、创新、担当”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立足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实际,全面分析研判,通过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明确安全责任目标、转变方式职能、狠抓弱项难点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安全标准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强宣贯,普及安全标准知识。开展安全理念、安全愿景、安全目标的宣传,使其被全体建设者广泛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安全文化碑石、安全文化长廊、安全警示标语、安全文化建设挂图等,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利用简报、宣传栏、OA系统等载体,通过发放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安全警示片等方式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宣传工作。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标准化意识。将教育培训列入重点工作计划,利用“一校一会一志”制度,认真落实公司、项目部、作业班组三级培训机制,确保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目前,共有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112人取得《安全资格证书》,360名作业人员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书》。举办消防知识、用电知识、爆破知识、安全文化知识、新《安全生产法》等专门知识培训和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比赛和安全文化征文活动。三是完善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制定并印发《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办法》,成立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确定了“月检季考”的验收模式。四是狠抓弱项难点,补齐短板促升级。定期召开安全标准化工作专题会议,排查制约标准化升级的症结问题进行“会诊”和“对症下药”。细化施工工序,增强可操作性,有效消除了落实标准中的不严细问题。加强管理升级和技术攻关,及时调整施工工艺和技术措施,全力打造“标准化、精细化”工程。

4、加强施工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施工班组是高速公路建设基层单元,它既是建设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又是对外形象的直接体现者。滁定路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建设“平安班组”,将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放到突出位置,以达到夯实班组安全基础,提高作业人员素质,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具体包括开展班前“三讲”:讲风险、讲规范、讲要求;开展班组风险防范献计献策活动;推行班组长安全绩效考核机制。此外,项目办结合“平安班组”建设,积极开展班组 “安全生产示范岗”建设,提高了班组预防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三)高目标管理,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综合保障。

安全文化建设在分阶段实现安全生产基础稳定,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增强、班组素质精良等目标的同时,项目办整合优化安全管理资源,使安全管理从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向文化管理转变,使安全管理从作业人员被动管理想主动管理转变,使纪律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按照《滁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安全文化建设规划》,制定了《滁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以项目办主任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安全生产办公室合署办公,为安全文化建设各阶段目标的实现提供了综合保障。

    1、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管理行为。滁定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度、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安全隐患整改措施监督落实制度、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与监控制度、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安全投入及安全费用提取制度、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安全生产检查监督制度、班前会制度、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制度等安全管理基本制度和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以及与企业生产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并在相应场所上墙。创造条件、调动力量、克服困难,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做到“资金、人员、责任、任务”四落实,确保与“平安工地”、“平安班组”、“单元预警”、隐患排查、安全标准化、“零事故”、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有机结合,确保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创建工作。对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全面分析、制定措施、及时解决,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实现了超前预测、超前治理、全面覆盖,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2、严细规范,建立健全安全绩效考核体系。滁定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标准,实实在在地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使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各参建单位针对创建的各个环节、岗位,制定专项奖惩机制,奖优罚劣,扎实推进创建工作。项目办把创建工作纳入安全工作考核中,并于各单位及个人的信用评价挂钩,对工作消极敷衍塞责的单位与个人将予以处罚和信用差评,对成绩突出的单位与个人将予以奖励和信用好评。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虽然我们的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取得了点滴成效,但由于创建时间短,在文化底蕴、特色模式方面还有所欠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不断创新、丰富文化载体和有效的保障机制,着力探索、创新出一套滁定路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以文化促管理、以管理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为全力打造平安滁定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