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安全文化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蚌埠港安全文化创建

发布时间:2018-11-13 12:24 作者:周吉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蚌埠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历来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创建工作,聚焦新时代安全管理工作新要求,落实省港投集团的安全管理目标任务,以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指示精神为指导,落实省安委办有关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要求,以港口安全发展为主旋律,坚持安全责任全落实,安全风险全把控,安全管理全覆盖,安全隐患全预防,安全事故全杜绝,安全文化全参与等工作举措,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和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全面推进安全管理创新,营造安全生产舆论氛围,为推动公司各项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本质安全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取得了连续多年无一起安全事故的好成绩,积极做到港口安全文化创建为安全生产助力。

一、 奠定创建基础,建立健全安全文化组织体系

严格按照安全管理责任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要求,公司始终把安全文化创建作为提升本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和实现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为了加强对公司安全文化创建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以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文化创建领导小组,负责全公司安全文化创建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成立了以安全环保、设备、生产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安全文化创建办公室,负责安全文化创建的日常具体工作。在建立健全安全文化创建领导机构的同时,把安全文化创建纳入公司文化建设的范畴,同时部署和安排。每年第四季度在部署次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时,同时制订年度文化创建计划,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公司总体目标,并进行分解落实,做到了目标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奖惩分明。

二、落实创建责任,建立安全管理责任考核体系。

强化安全制度文化建设,层层分解落实安全职责为了有效落实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公司先后修订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从公司领导到部门负责人到每一位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签订覆盖到全公司每一名员工。按照公司制定的“一岗双责”和安全目标指标要求,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同时,对公司所有岗位所承担的安全责任进行了明确划分和细化,制定相关的考核方案。

三、突出创建主题,搭建安全文化管理体系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采取“日查、周联检、月例会、月培训”工作机制,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二)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按照要求,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百日除患铸安”等活动契机,梳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达标,2017年获得省港航集团公司第二名成绩。

(三)强化风险防控。完善应预案体系,建立危险源动态管控机制,高频率、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通过集团安全交叉检查反馈,强化安全风险识别、管控和排查治理。

(四)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将安全理念渗入到日常安全管理中,积极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媒体传播、微信、短信、公司宣传栏等开展丰富多样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营造安全氛围。

(五)搭建载体,积极实施。在安全文化建设载体的选择中,选准切入点,将其与“安康杯”竞赛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打造“安康杯”活动品牌,促进安全文化在职工心目中的认同感,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广泛讨论,精心策划,不断丰富形式和内容,开展了一系列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活动,如组织“压事故、保平安”百日铸安活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船员安全技能考试、安全生产月网络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答题等;通过手机发送主题短信,给广大员工送去一份温馨的安全问候,传达一份安全情意;组织收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安全文化专题片;开展以“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在举办的各项活动中总结经验加以学习,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

(六)抓好班组安全管理,选树安全先进典型。班组是落实安全工作的最小组织,坚持班组在哪里,安全就在哪里,坚持点面同步,层层传递。安全文化建设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手段是“全员积极参与”, “全员积极参与”的重要手段是夯实安全工作,一是各部门要引导员工,充分依靠员工,强化班组安全管理工作,通过班前班后会、安全日、安全宣誓等形式通报公司安全状况、学习安全技能、明确安全注意事项、树立安全先进典型、批判违章蛮干行为,研究隐患整改措施,做到安全文明生产、秩序井然、管理严明;二是表彰先进、鞭挞后进,在公司内部形成若干勤学习、促生产、保安全的学习型、标杆型班组及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三、多措并举,重塑全员安全文化认同感

港口安全文化建设重在实践,安全文化是需要设计和管理的,文化必须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并以一定的手段来引导。作为港口重要组成元素的安全文化,要与经营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可孤立地做文化。所以安全文化建设需要港口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经营机制,推行科学管理;加强员工的安全文化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造就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积极开展民主管理活动,创造一个民主、和谐、安全的“家庭环境”;强化安全管理机制,建设港口与员工利益的共同体。

蚌埠港倡导“做人如锚、做事如帆”的安全管理理念,弘扬锚的品质,帆的精神,具有港口文化的特色,理念成为港口安全工作的“座右铭”和引航标,员工记在心内,念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成为精神动力、目标追求,同时也成为检验安全工作的尺度,考核安全成效的依据。

经过近年来不断的探索、总结和改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初见成效,一是职工满意,安全文化活动从形式化变成新闻乐见的实物化,职工乐于接受;二是意识增强,能够立足岗位排查、举报隐患、整改隐患,使安全监督效能发挥至最大化;三是氛围浓厚,以人为本、求实和谐新型企业文化逐渐形成。多年来,多次获得省交通系统内部安全管理工作优秀单位。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公司安全文化创建的总体部署,继续探索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先进模式和经验,多向行业内外先进单位学习,取长补短,持续改进,不断创新、完善符合企业实际、特点鲜明的安全文化,争创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