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 安全发展
——萧县高速管理处安全文化建设总结材料

发布时间:2018-01-30 17:11 作者:周吉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连霍高速公路安徽段被誉为安徽的“北大门”,200271日建成通车,东起苏皖交界处的老山口,西至皖豫交界处的洪河集,全长54公里,与京台高速交汇。全路段为全封闭、全立交、控制出入的双向四车道收费高速公路。管理处现设有安全和路产管理科等7个部门,下辖皖苏、皖豫两个主线收费所和萧县东、萧县南、张庄寨3个匝道收费所。现有员工317名,其中专职安全管理人员14人,兼职安全管理人员12名。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萧县管理处自200241日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方针,以“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服务,安全就是效益”的企业安全理念为引领,努力打造具有道路交通行业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通过多种载体和丰富手段深化安全文化建设内涵,使安全文化深入职工内心、自觉主动践行,实现了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的深度融合。管理处运营十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为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搭建了安全支撑,为社会大众畅行高速、快捷出行提供了平安保障。建处十多年来,曾先后获得“安徽省公路行业文明窗口”、“全省青年安全示范岗”、“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一、文化熏陶,培育安全文化理念。

正确的安全理念对员工的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对企业培育有特色的安全文化具有引导和促进作用。我处在抓安全工作时,紧密结合行业的安全生产特点,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培育有特色的安全文化。

一是成立了以处总支书记、处长为组长的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处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和监督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充分利用处务会、科室会、所务会、班组会等时间宣讲安全。同时,精心组织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在收费广场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在处机关和各收费所设计安全宣传栏、制作安全宣传展板、建立安全宣传灯箱、设置安全宣传板牌,并在所辖路段可变情报板滚动播放安全宣传字幕等形式,宣传安全文化理念。

三是购置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纪录片和安全生产报刊,分发至各科室、收费所组织员工进行观看;准备了安全知识试题,及时组织全体员工参加相关测试。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加强精神凝聚力。每年我处都要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康杯”职工篮球赛、羽毛球赛、扑克牌大赛、春节职工大联欢等丰富多彩专题文化活动,传递安全文化理念。

二、夯实基础,构建安全文化制度体系。

制度文化体现了管理的形象和水平,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管理处制度文化建设理念是:简洁实用、操作性强、执行力大。管理处在集团公司制度文化建设的理论指导下,针对自身管理体制和机构、岗位设置,建立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运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到具体的班组和岗位,从不同层次建立完善一套实用、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制度建设体现人性化,让员工感受到执行制度是对自己的关爱,也是对他人一种负责任的表现。规章制度的落实重在明确责任界面,提高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实现人人都是一道安全屏障。

一是每年管理处与集团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处领导分别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同时各部门也分别与本部门值班长、班组长、收费员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在层层将安全责任进行分解和细化的同时,与部门、岗位层层签订安全承诺书,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树立“诚信安全”的自律意识。

二是安全自查自纠与集中检查制。建立了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各部门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并将检查情况记录上报处安办,处安办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检查中实行纵到底、横到边和盯住式的检查办法,不留死角,使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得以真正落实。

三是安全隐患排查制。我处狠抓安全隐患的治理,把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事故的超前防范上,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跟踪制,落实人员、落实时间进行整改。

四是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我处认真落实每季度与沿线高速交警和路政大队的联席会议,每逢重大的节假日还召开安全保畅联席会。进一步加强与了地方政府、安监、气象公安等单位的沟通协调。

五是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定期邀请安监局、消防队来我处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各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提升各岗位人员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是安全施工保证金制度。实行了涉路施工前签订安全协议,施工方缴纳安全保证金,把安全管理与施工方利益相结合,增强了施工安全责任心。

七是安全生产考评制度。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将安全文化列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到全处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中,与业务工作、效能建设、队伍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管理处每季度组织对各部门进行安全生产考评,并将安全生产考评分数作为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八是持续投入机制。我处坚持把安全文化建设列入生产经营的基本内容,在每年的生产成本计划中列出专款用于安全文化建设。坚持将安全经费的使用作为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成本核算和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

三、创新发展,营造和谐安全环境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近年来,我处不断加大了安全防护在硬件方面的投入,如对朱圩子互通立交及沿线大桥增设了夜间反光设备及安全警示的标志标牌等。投入的专项安全资金逐年递增,2014年达到40万元,投入的涉路安全维护、维修也稳定增长,2014年全年涉路安全维护费用达70多万元。通过持续不断的强投入和维护,我处已经连续多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工作形势较好。

一是进一步改善了员工工作生活条件,先后兴建了皖苏收费所新公寓楼、文体活动中心、萧县南所篮球场、职工文体书屋等文体活动场所,为员工营造了绿色、健康、文明、舒适的安全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员工的向心力。

二是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设施,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我处皖苏收费所地处皖、苏省界,是鲜活农产品运输的陆路大通道,绿色通道车流量严重考验皖苏收费道口承载能力。2012年我处建成省内第一家绿色通道自动化检测设备,大大减轻绿通检测人员的劳动强度、缓解了道口通行压力。2014年底,省内首台现金传输系统在皖苏收费所投入使用,该设备实现现金的自动化传输,彻底解决和人员上下班安全和现金收入的安全问题。

三是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企业保安抗灾能力。我处给路面巡查人员配备了手电、皮尺、锥形筒、指挥棒、反光标志服及电脑、相机等,并在巡逻车上装备了铁丝和电锯;为应对冰雪恶劣天气,我处每年都贮备了足量的融雪剂、铁锹、草袋、扫帚等,同时,还制作了一批雨、雾、雪天的道口临时关闭指示标牌;管理处内部和车辆上根据火灾类别配备了不同的灭火器材,并做到了及时充压和更新。

四是加大了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重点对办公大楼、收费所、小区环境方面加强了硬件的投入,如增加了安全文化灯箱、安全文化匾牌和安全宣传栏等。

四、强化管理,规范安全行为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以及安全管理投入力度的加大,物的不安全状态得到了有效改变。但人为的各类事故仍屡有发生,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成为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在创建企业安全文化的过程中,我处不断强化安全管理,规范安全行为。

一是我处与辖段及相邻苏、豫两省高速交警、路政等多方协作,形成了召开“路、警、企一路三方联席会议”的制度,每个季度与辖段高速交警、路政召开一次安全保畅联席协调会,与高速交警、路政就错时巡逻、清障救援等协调联动,进一步提升了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二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每年都会按照年初计划安排,针对性地开展消防、防盗抢、UPS应急道路应急保畅、铲雪除冰、应急收费等演练活动,及时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对相关预案进一步改进完善。

三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员工安全生产行为,加深全处员工对安全文化的理解,邀请专家进行了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专题培训。不定期联合高速交警、路政、养护中心等部门,组织辖段各施工单位负责人以及养护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涉路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涉路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技能。

四是利用简报、宣传栏、信息专网等载体,通过发放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在服务区播放安全警示片,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在全处开展安全知识学习竞赛、参加安全生产演讲比赛等形式,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同时结合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开展,在辖段及辖段收费道口、服务区,沿途乡镇企业、学校、乡村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宣传,提高广大司乘人员和沿线群众的安全生产及护路爱路的思想认识。

五是健全安全生产规范体系。管理处按照“简洁实用、操作性强、特色鲜明、执行力大” 的制度文化建设理念,及时梳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汇编》和《员工安全知识手册》,以规范人的行为,促进物的管理,达到收费现场、救援现场、施工现场环境协调有序,促使安全文化固化于制。

五、不断改进,形成安全长效机制

在日常工作中,我处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奖惩力度,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力度,在年终及各项评比中均将此作为重要的评比标准。同时注意征求一线广大干部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会议,对全处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对安全管理工作中取得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

结合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标准化收费所建设工作的开展,我处从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入手,对全处有关安全生产预案、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对安全生产每个环节、每个流程进行细化。确保了以制度建设来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并着力形成长效机制。

回首展望,尽管我们在安全文化建设做了一些探索性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安全文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探索今后工作的重点和科学办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