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创建更加安全畅通的高速路

马鞍山高速管理处安全文化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7-08-24 16:59 作者:周吉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基本概况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鞍山管理处成立于2008年7月1日,有员工530多人,管理资产100余亿元,管辖高速里程124.025公里,日均收费额360余万元。包括国家重要干线沪蓉高速联络线之一的宁芜高速、连通安徽东部与江苏苏南的常合高速、安徽省北沿江高速重要组成部分的天潜高速、代表世界桥梁设计和建设领先水平且跨度最大的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处辖路段是皖江经济带通向“长三角”的快速通道,对改善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区域经济交融整合和促进皖江“黄金经济走廊”成型有着重要作用。


多年来,管理处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安全文化建设为抓手,践行“重道笃行、通达致远”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平安贴心、一路畅行”的企业安全价值观以及“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服务、安全就是效益”的企业安全文化理念,以“杜绝一切安全责任事故”为目标,以“甘当平凡守路人、争做安全传播者”为安全使命,以“铸牢安畅防线、构建文化格局”为安全愿景,营造了“四个不因”的良好氛围,即不因部门、岗位而例外——所有员工均自觉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职责,能随时随地发现并报告身边的安全隐患;不因平常时候、一般节点而放松——不论是铲冰除雪、节日保畅等突发事件,还是道口执勤、养护巡查、机电检修等日常工作,都能重视司乘及自身安全;不因小违规小失误而轻纵——对定期安全检查和日常发现的安全隐患挂账销号,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不因地域、空间而区别——根据处机关、主线站和匝道站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安全文化在潜移默化间,深植每个员工的心中,极大地增强了员工安全意识,所有员工能处处重安全,时时讲安全,同心同德抓安全,打造了安全、畅通、舒适的高速公路。

二、主要做法

马鞍山管理处坚持贯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及其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和省安监局关于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的精神和要求,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一)突出“三个重视”,强化安全组织保障

重视组织建设。成立以一把手为主要负责人的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创建活动办公室和三个专项工作组,为创建活动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

重视队伍建设。设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3人,兼职18人,具体负责制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并监督规划和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重视经费保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要求,管理处制定《安全经费使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支付、使用和监督管理,近三年平均年投入安全专项资金34.30万元,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二)完善制度体系,压实安全主体责任

建立责任体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梳理安全生产职责,将营运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办法制订成统一标准,并纳入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通过实现安全管理流程化和标准化,落实岗位安全操作,使安全管理工作更趋于科学化、程序化、合理化。

完善安全应急预案体系。遵循高效快捷、重在预防的原则,持续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处每年统一部署两次应急演练,所辖各站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实操演练,确保应急预案更加科学可行。

(三)注重文化育人,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建立安全学习制度。结合安全生产工作需求,建立季度安全联席会、部门月度学习、个人自学制度,将学习成果纳入员工个人教育培训档案,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考核。

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坚持分级分类管理,针对机关员工、基层收费人员,老员工和新入职员工有针对性开展安全培训,同时,通过定期组织安全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党员亮出身份、担起责任、兑现承诺,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平台,带头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带头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带头查找“三违”隐患,引导身边同事扎实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既做“带头人”又做“监督人”。

丰富安全宣传平台。创新宣传形式,增强互联网+宣传效果,设立微信公众号、安全文化墙、宣传栏,悬挂安全标语、警句,创作微电影、安全微党课、安全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四)推行科学管理,建立安全长效机制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行科学管理,变事故管理为隐患管理,变静态被动管理为动态主动管理,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有效防控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1、依托两个中心,保障大桥安全。

上有六柱顶天之高标、下有滔滔江水百舸之争流、横看成龙侧成虹、远近景观各不同的36公里超长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日均车流量达2.5万辆,不仅是连接大江南北重要的经济纽带,也是重要的军事设施和人文景观。本地和外地到马桥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是安徽省重点反恐单位和马鞍山市治安保卫重点单位。我们管理处不仅是在经营大桥,而且在保护大桥;不仅是在经营景点,而且是在创造大桥安全文化。为此,管理处依托监控中心和应急保畅中心,打造了坚实安全的长江“桥头堡”。在监控中心建立了路警企三方联合管控大数据体系,增加地理GIS图形界面、大桥气象采集、视频图像编程巡查及控制巡检等软件功能,动态监督涉路施工安全措施,完善节假日交通流量监测、统计、发布机制,为大桥安全畅通提供信息支撑。在桥下设立了2600平方米的“大桥应急保畅救援中心”,购置了1200余万的先进救援设备,建设了600平方米的养护仓库,一旦发生紧急事件,按照事先制定的《大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00余人的应急保畅先锋队、恶劣天气机械操作预备队以及5家协作单位保畅人员能立即上路,交警、路政、消防、医护等单位也能按照大桥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应急处置演练中的配合,迅速处理事故。利用机械与人力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保洁,创新大桥保洁考核模式,加大重点部位巡检频率和巡查力度;利用每公里1个的摄像头与桥面广播,以大密度的监控多次发现桥面事故并疏散人群;与交警路政每天3次不下10小时全路段联动巡查,加强重点区域监控管理,加强特种技术操作人员培训,在养护、机电、路产等方面为大桥提供全方位安全保障。

2以“四进”为切入点,延伸安全网络触角

安全文化进部门。定期组织部门员工学习安全生产理论、法律法规,举办专题培训会、学习交流会,签订部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安全文化进班组。关口前移,把收费班组、路产巡逻班组、中控值机班组等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坚持做到“班前讲安全、班中管安全、班后思安全”。

安全文化进岗位。由员工轮流主讲安全论坛,用一线的声音讲出最接地气的安全经验与教训、体会与建议。组织演讲比赛、安全征文、绘画征集等活动,图文并茂、形式多样,让员工感受启示、接受教育。

安全文化进社区。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与周边村民密切相关。为此,我们深入沿线乡村、社区、学校、工地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向群众传递安全法治理念,传播安全文化知识,提高群众安全畅通参与度和安全防范意识。 

3采取“五查”措施,保障安全管理无盲区

日常检查。班组每日对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员工安全行为规范和操作流程进行安全检查。

隐患排查。部门每月开展自查自纠,按照排查、整理、通报、整改、反馈、复查、销号“8个”流程闭环管理。

危险源排查。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危险源进行定期排查,确保危险源始终处于安全状态。

专项检查。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等时间节点,对所辖路段、收费站园区进行专项检查,依照定部门、定时间、定人员、定标准的“四定”工作法进行整改。

联合巡查。与交警、路政联动配合,采取错时巡查,进行信息共享,科学整合资源,及时消除道路不安全因素,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五)创新管控模式,提升系统安全管理水平

高速公路尤其是具有特大桥的高速公路安全管理,不仅要实行齐抓共管、系统治理,而且要创新管控模式。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分段分级管理。马鞍山处所辖三路一桥(马芜、常合、滁马、马桥),路线长、流量大,特别是遇春运保畅、铲冰除雪特殊情况时,安全保畅压力更大,为确保全路段安全畅通,我处采取领导挂帅、分段管理、分级实施的应急保通机制,三个路段由三位处长分别挂帅指挥,由部门负责人、路段交警和路政组成保畅组,分级分责、层层落实保畅任务,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

建立联勤联动。在加强“一路三方”联动的基础上,马鞍山处将外协救援、海事部门等多家单位加入联动范围,定期组织联席会议,商讨路面、大桥安全管控;建立路况信息微信群,将相关单位集中在同一平台,及时发布路况信息,确保事故预控、处置、撤场全环节无缝对接;遇节假日、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时,每隔一小时推送一次实时流量及路况信息,做到早预防、早处置。

推行标杆管理。自2016年起,马鞍山处启动安全生产“标杆管理年”活动,全面推进“系统化、制度化、标准化”安全生产标杆管理模式,以“建设标准化收费站、打造执行型团队、培育本质安全型员工”为根本出发点,制定安全管理、路产管理、救援清障、应急管理4大类20项指标,建立“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标杆管理流程,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按照立标、对标、达标、创标四个步骤扎实推进,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六)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安全亲情文化

安全文化是以人为本、与爱同行的文化,安全文化建设到那里,我们就把爱传递到那里。为此,我们通过营造“目视亲情文化”氛围、打造“人本亲情文化”环境、推行“现场亲情文化”管理三个方面,搭建员工与家人、员工与企业、员工与同事之间的亲情桥梁。从硬件设施、软件宣传到基层管理,构建起了“三位一体”的亲情安全文化体系。

营造“目视亲情文化”氛围。采用不同形式的文化载体,以微信公众号、照片墙、全家福、安全寄语等形式“晒亲情、说格言、鸣警钟”,从细微处入手,把“家”、“亲人”、“集体”这三个最能牵动人心的元素引入到安全文化建设中。在党员之家、青年空间、班组活动室悬挂员工照片、班组全家福,通过亲情安全提示卡、亲情安全文化墙、亲情安全寄语等不同形式,营造亲情氛围。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安全微党课”。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朴实与简短的语言讲述安全故事,使安全知识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打造“人本亲情文化”环境。将亲情安全文化融入营运管理,把硬性的安全生产管理化成柔性的人文关怀,用浓浓的亲情筑牢安全生产屏障。管理处从工作实际出发,安装门禁系统、更换收费亭门自锁等举措,为员工工作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进一步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通过工会提案、部门调研、领导接待日等途径,多方收集员工建议,关注员工生活动态、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建立职工互助保险,为患病或发生意外的员工构筑防范风险的“第二道屏障”。几年安全文化的培育,让全处员工在不断增强安全感中提升了幸福感。

推行“班组亲情文化”管理。注重亲情文化建设,锻造业务过硬、主动安全的员工队伍,努力营造“一家人”的温馨氛围。创建特色班组、安全示范岗,充分发挥典型作用。班组采取以老带新、一对一帮扶的形式,达到老员工对新员工负责、新员工对老员工监督的目的。以安全生产创“三零”(零事故、零违规、零伤害)、人际关系达“三和”(家庭和睦、同事和谐、班组和洽)、工作效果争“三高”(激情高、效率高、满意度高)为目标,形成五个活动载体(六必谈六必访、生日慰问、班组论坛、班组小菜园、读书沙龙),打造乐活时空,将安全文化融于全员工作、学习、生活之中,不断实现自身的价值。

三、取得成效

持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使我处逐步建立起与发展需要相互适应、定位准确、功能到位、作用显著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发展格局。多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全国巾帼文明岗”、“安徽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徽省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安徽“青年文明号标兵”、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安徽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呈现稳固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取得了以下五个方面成效。

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在长期安全生产实践中,经过不断积累、总结,提炼形成了“平安贴心、一路畅行”的安全理念,得到全体员工的广泛认同和自觉践行。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工作能力明显提高,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的转变。员工主动查找设备设施、现场作业、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上路就是巡路人”两个活动,一是发现安全隐患,能够随时拍摄、及时上传、立即整改;二是无论是公车还是私车上路,发现问题随时上报监控中心、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处置,营造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在探索中完善,在实践中优化,逐步形成了比较全面、有针对性地安全文化体系,为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建处9年来,所辖路段收费额、交通量持续攀升,2016年通行费首破十亿大关,全年车流量超过三千万辆。面对持续增长的车流,全处员工齐心协力、战胜困难,共同保证了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多年来从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随着安全文化建设的持续开展,自觉遵章守纪的人多了、重视安全技能学习的人多了、安全管控方式多了,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三)服务品牌全面提升

随着“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深入开展,全处员工牢固树立“用心微笑、真诚服务”的服务理念,并将安全作为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始终保持真诚、勤勉、敬业、谨慎的态度,持之以恒地提高我处服务品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提供便民服务、发放安全提醒卡、创建“安畅舒美”通行环境活动,将“微笑服务”升华到“民生品牌”,让广大司乘人员真正得到实惠,既扮靓了地方门户,又塑造了企业品牌。

(四)廉政建设持续加强

以实施“标准化党建”为抓手,积极创建“四强”党组织、“四好”领导班子和“四优”党员队伍,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管理处健康发展尤其是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编制廉洁风险清单,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各项工作守住底线、干出亮点、争取高分;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和员工考勤,通过充分发挥考核作用,促进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无论是日常管理环节还是节庆管理、值班管理、专项治理等特殊环节,员工均能做到自省、自律、相互监督,建处以来全处无一名员工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五)员工素质稳步提高

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文化育人,通过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建立起“安全自护、互爱、互救、应急”的安全文化体系,形成以“企业为家、以企业安全为荣”的精神风貌。文化培育和员工素质齐头并进、整体提升,实现了文化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全处员工能够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看齐,做安全生产的明白人,并将安全认知转化成主动的安全行为,始终做到规范操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从而形成了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共建共享、相互促进、和谐共赢的局面。

(六)实现两个转变

我处从多年安全文化建设中确实尝到了甜头,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安全发展,使我们在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中实现了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从“自主申报”到“自觉申报”的历史性转变。

安全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努力,持续创建,也真诚欢迎主管部门领导及专家莅临我处指导,为创建更高水平的企业安全文化、打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高速公路而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