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通途、路安人和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六安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9 15:43 作者:冯禹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六安公司在省、市政府及省交通控股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美好六安公司”建设为目标,以“路安人和”安全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司乘满意、员工满意”为追求,打造“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服务认可度和社会美誉度较高的优质服务安全品牌。

一、坚持“三个落实”,推进安全文化整体建设

高速公路安全保畅是营运管理单位安全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行业特点鲜明。六安公司通过多年经验的积累,总结出以“路安人和”为核心理念的安全文化体系。其释义及内涵为:“路”即所辖高速公路;“安”即所属行政地名六安的简称、安全畅通;“人”即公司内部员工、广大交通参与者;“和”即人与人和睦相处、人与路和谐发展。为保障安全文化建设的整体推进,公司始终坚持“三个落实”。

(一)坚持组织机构落实。公司成立以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任组长的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和分工,并对照建设规划方案、实施方案和示范企业评定标准,实施任务和目标分解。同时由领导小组定期指导、督查目标完成情况。

    (二)坚持主体责任落实。为保证安全每年度公司分别与六安市政府安委会和集团公司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同时为保证安全生产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到实地,公司、分公司(各部门、收费站)、班组和个人还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确保全员覆盖。在层层将安全责任进行分解和细化的同时,公司各层还签订安全承诺书,引导广大员工树立“诚信安全”的自律意识。

    (三)坚持保障资金落实。六安公司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和集团公司要求,制定《安全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坚持“台账管理、合规使用”的原则,落实整个创建和日常管理中的资金保障需求。

二、强化四类安全理念,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一)严管道路施工安全。一是以招投标形式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化道路及桥梁养护队伍对全线道路、桥梁进行检验、维修、管养;二是做好一路三方对道路施工的安全监管工作,从道路施工交通组织方案的审查到施工进场审批,公司始终根据道路实际情况,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严格审查,同时做好过程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并消除安全隐患。

    (二)狠抓道路交通安全。一直以来,公司在做好日常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采取“一个平台、一幅图、一张纸、一根绳、一条线”的“五个一”措施,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一个平台”。即:合六叶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平台。通过路警司三方联合办公,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遇有道路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迅速调度应急人员和设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经过近六年的相互磨合和实践,目前该平台已建立健全会议、联合排查、信息流转、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常态化机制。

“一幅图”。即:应急资源配置图。六安公司结合当前道路交通流实际情况,有效整合公司自有应急设备,并科学引进施救外协,在部分收费站、服务(停车)区共9处进行合理布点。同时制作应急资源配置示意图,悬挂于路警联合指挥中心。准确标注辖区交警、路政管辖范围,以及应急设备的数量、型号、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便于调度和处置。

    “一张纸”。即: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通知单。对于符合快处快撤条件的轻微交通事故,六安公司路产、养护、养护单位道路巡查及应急处置人员,及时将《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通知单》告知当事车主,按程序将现场予以撤除,防止因长时间占道发生二次事故和交通堵塞。

    “一根绳”。即:车辆牵引绳。在车流量较大时段,因部分过往车辆车况较差,时而出现占道抛锚现场,且救援车辆不能立即到达。为防止因占道发生交通事故,巡查和应急处置人员能够充分利用车辆牵引绳,将占道抛锚车辆迅速牵引至应急车道,以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一条线”。即:车辆电瓶搭铁线。六安公司为交警、路政、路产、养护、养护单位应急处置车辆,分别配备一条电瓶搭铁线。借助应急处置车辆电源,帮助因电瓶缺电而导致临时停靠的故障车,迅速发动、驶离高速。

(三)加大维护系统安全。公司以收费系统、监控系统、通讯系统、供配电系统为四大技术保障,自路段开通运营开始,保障着公司全体员工的日常生活、办公,同时在这四大系统的支撑下,保障着道路的整体正常运营,为过往司乘打造安全、畅通的行车环境。

(四)确保消防、食品等传统安全。公司始终加强安全管理,在办公楼、宿舍、食堂、配电房、监控中心等重点消防部位设置安全设施,每个楼层悬挂消防设施及通道布局图,消防设施做到经常检查,确保能够正常使用;食堂要对员工开展经常性的食品安全培训,要把好准入关,从原料采购、规范操作、饭菜留样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三、积极采取四大措施,构建企业安全文化体系

(一)注重差别,突出工作重点。根据各部门、收费站的实际情况,认真查找分析,确定危险源及危险区域,实施改造或制定相应措施,对危险源及危险区域进行严格防控。一是在重点防控区域显要位置贯注警示标示;二是对老化设施、设备实施改造;三是加强应急值班和巡查。

(二)注重培训,不断提升安全文化内涵。我公司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文化培训工作。一方面加强内部培训,即岗前培训课和定期培训。所有员工上岗前必须接受一次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教育培训,绷紧安全生产的弦,明确自身工作范围内的危险因素,做好安全意识和技能方面的准备;同时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消防、业务技能培训和演练,提升员工安全防范及应急能力。另一方面搞好外部培训。培训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积极主动参加各级专业培训机构的安全培训;二是向同行学习,通过“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等形式,学人之长,为我所用,丰富我们安全文化的内涵和深度。

(三)注重宣传,不断营造安全文化氛围。通过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促使员工真正养成自觉性,促使他们产生我要安全的源动力。一是结合安全活动,传播安全文化。包括安全生产月安康杯、安全文化征文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等系列活动,深入传播安全文化;二是联合工会、团委组织开展涉及安全文化的趣味活动,使广大员工在潜移默化的娱乐中学习、传递安全文化知识;三是为公司所属所有单位订阅中国安全生产报和劳动保护杂志,传递安全文化正能量;四是搭建宣传平台,普及安全文化知识。利用门户网站、沿线道路可变情报板、安全角、路灯宣传画、安全小标语、安全知识宣传栏等载体和途径,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事故教训和公司安全文化理念等内容,为员工获取安全知识,提高意识和技能搭建了实体平台。

(四)注重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检查监督是安全获得保障的主要途径。公司主要采取“单位自查”,即各部门、收费站负责人及安全员进行安全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措施,并将结果报公司安委办;“部门督查”,即安委办定期进行安全检查;“领导抽查”,即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带队对各单位进行抽查。三个层面的检查、监督结果将作为年终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分析检查中发现的不足,根据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或作出相应人员调整。

四、规范七项安全行为,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标准

安全文化建设是推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主要途径和必然要求,是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本质安全筑牢基层安全基础的重要途径。

(一)安全隐患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一直以来,六安公司为强化安全产文化建设,强化监管整治力度,实行全员查隐患活动,动员全体员工随时随地发现并报告工作、生活等身边的安全隐患。同时,公司建立安全隐患举报奖励机制,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各部站和个人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主动性。

(二)安全检查实事求是。在各单位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根据季节特点公司在每个季度结束后均对全线各站点、服务(停车)区、养护工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大检查“回头看”,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同时,公司领导每月组织对全线各站点、服务(停车)区、养护工区以及道路安全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复查验收。

(三)教育培训全员覆盖。一是组织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至属地专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目前,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所有部、站负责人、安全岗位人员全部获得了省安监局或六安市安监局统一编号的《安全培训合格证书》;二是邀请辖区交警、路政、消防专家进行授课;三是按照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实现三级教育培训;四是为每位员工建立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实时对每个员工的培训情况进行更新录入。通过全覆盖的教育培训,从而提升了全体员工的安全管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四)通讯体系畅通无阻。为保障各类安全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缩短信息流转时间,公司构建“123”通讯沟通体系。即1个路警联合指挥平台、2部像社会公开的应急救援热线电话、3部对公司内部及施救外协救援力量联络对讲机。

(五)应急预案科学实用。按照要求编制公司总体应急预案、交通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危化品泄露专项应急预案等13个安全预案,并在属地安监局进行备案。同时为保证应急预案更具科学性和实用性,每年年初实行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报备,过程以桌面推演、实战演练,以及两者结合的形式进行演练,所有演练均做到有通知、有方案、有图片、有总结评估。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处置能力,并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

(六)专项活动力求实效。结合阶段性工作及天气变化特点,公司从注重实际效果出发,先后组织或联合一路三方开展“安康杯”竞赛、“高速桥下空间专项治理”、“禁止畜牧、家禽进入高速集中整治”、“行人及非机动车上高速集中整治”、“午季汛期”、“三超车专项治理”、安全生产“进校园、进服务区、进施工现场”等特色活动。

(七)路警联动重在提效。发挥合六叶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作用,季度及重大节假日来临前,与辖区交警、路政召开路警联席和安全形势分析会,分析安全形势;部署阶段性工作;完善联动体系,并下发会议纪要共同参照执行。

四、着力打造五项安全文化成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目的在于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使员工形成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自觉习惯,切实杜绝安全事故。近年来,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主要取得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成果:

(一)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围绕路安人和安全文化核心理念,有序开展各类系列活动,从不同角度切入,进行有针对性的警示。经多年的宣传教育,该理念已深入人心,它时刻绷紧着全体员工安全生产这根弦,诠释了安全文化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二)文化读本全面系统。我公司不仅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同时还先后编制安全文化手册、安全行为漫画册、安全风险辨识口袋书和安全文化征文集等十余类安全文化读本。

(三)队伍管理全面升级。我公司现有安全管理人员53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2名。一是通过专业的培训和长期坚持,管理队伍不断壮大,且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二是建立安全管理人员QQ群和安全员QQ群,通过群平台互动,随时进行问题解析和经验交流,从而进一步相互取长补短;三是年度结合日常工作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考核评比,实施奖惩激励机制。

(四)安全活动全员参与。我公司每季度组织不少于一次全员性安全活动,如安全生产承诺、安全知识全员测试、安全生产全员查隐患和“安全生产月”等参与率达100%的活动。其中还组织节前安全宣传、秸秆禁烧的群众性安全宣传活动。

 (五)实现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在探索中完善,在实践中优化,逐步形成了比较全面、有针对性的安全文化体系,为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公司成立九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还连续多年被属地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这是我们企业和员工值得自豪的成绩。全体员工十分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成果,它促使我们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安全。

   总之,通过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创建以及“路安人和”品牌建设的打造,进一步规范了员工的安全行为,使其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高高速公路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服务认可度和美誉度,从而实现“大道通途、路安人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