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安全社区 营造和谐家园--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

发布时间:2017-05-08 12:59 作者:冯禹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望湖社区自20119月成立之初,就以“安全望湖、美丽家园”为目标,大力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先后通过创新组织体系、整合驻区资源、夯实服务阵地、设计安全促进项目、开展宣教活动等举措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在创建过程中,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安徽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合肥市安全社区”等荣誉称号,为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2016年的创建安全社区工作,坚持以建立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新型社区为工作目标,切实落实保稳定、保安全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广大党员,居民群众的作用。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原则,确保望湖社区整个辖区的安全和稳定,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一、狠抓“创安”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建立“创安”工作体系。制定了方案,成立了包含辖区主要单位、重点商家企业等跨界的安全社区创建促进委员会,建立健全了交通安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家居安全、学校安全、工作场所安全、老年人残疾人安全、涉水安全、防灾减灾与环境安全等9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各组织机构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流程,制定了相应工作制度,形成了全员参与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体系。

(二)成立了安全社区创建志愿者队伍。广泛吸纳辖区主要单位和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党政力量、社会组织联合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安建设,促进辖区安全与健康和谐发展。

二、大力开展“创安”工作宣传培训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一是安全社区创建系统培训。明确创安全社区目的意义,工作程序,内容和方法;二是专业培训会。主要是消防、食品卫生、化学危险品、企业安全管理等。

(二)大力宣传,实现创安宣传无缝连接。一是组织社区、辖区单位进行安全社区创建相关知识普及。二是设计制作安全社区创建相关知识宣传资料。三是广泛在辖区主要地段、人口密集区、公共场所设立安全警示标语标牌。四是广泛收集安全社区创建参考学习资料供机关各办公室、村(社区)及辖区主要单位学习参考。

三、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

一是政府机关干部按“一岗双责”进行排查,社区按区域进行排查。二是辖区主要单位通过单位的安全员进行日常排查,对排查的安全隐患进行收集整治,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进行整治。三是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辖区各单位的安全工作责任。

四、突出特色,全面实施安全社区创建促进项目

(一)社会治安组: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在全社会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根据建设“平安凤鸣”的新要求,努力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大力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并取得实效。

(二)消防安全组:一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各村(社区)建立起一支兼职消防队伍,并在镇专职消防队的领导下,定期开展消防演练。二是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针对特殊季节、特殊区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隐患,落实整改。

(三)交通安全组:一是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摩托车各类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切实降低摩托车事故发生率。二是通过开展交通安全“五进工作”,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四)工作场所组:整合资源,加大检查力度,对辖区特种设备信息进行了集中摸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并落实人员和职责,强化对各工作场所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加大对特种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安全培训力度,切实增强了特种行业的安全能力。

(五)家居安全组:通过大力开展家居用电安全检查和知识宣传,发展村(社区)安全志愿者队伍,服务群众,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对家居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校园安全组:一是加强学校安全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二是在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提高了广大师生自防自救能力。

(七)防灾减灾安全组:一是全面清查了辖区地灾点的基本情况,制定了专项预案和落实了监管责任;二是全面启动和完成了安全生产综合应急联动防控中心工程,并对辖区可能存在的水涝灾害采取各项措施;三是加大了防灾减灾知识培训,提高监测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八)涉水安全组:望湖社区毗邻望湖公园,针对望湖公园人工湖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望湖社区积极与望湖公园管理处沟通,设置各项安全警示标牌,同时,有值班人员定期环湖巡视。确保辖区儿童等弱势人群能够避免各项涉水安全问题。至今,望湖社区辖区范围涉水安全问题零发生。

(九)老年人残疾人安全组:望湖社区针对辖区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采取网格化管理,针对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均分别录入老龄系统、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社保等系统。

五、创新管理举措“三个体系”助推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建设“四位一体”横向联席体系。望湖社区将安全生产纳入到大综治工作中,从社区层面建立社区、物业、业委会、重点单位“四位一体”的联席机制,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定期发布工作简讯,各成员之间实行工作互通机制、交流学习机制、社区调配机制,整体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建设上传下达纵向联动体系。社区成立了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为核心,吸纳城管、市容、综治、司法、民兵、卫生等部门捆绑联动的组织体系。在具体安全生产工作中,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安全生产部门牵头,相关业务部门配合共同开展工作,形成了互融共通、相互协作的工作格局;

三是建立传递通畅立体宣教体系。社区除传统宣传栏(墙)外,加强宣教平台建设,建立社区门户网站、led屏、qq群时时发布安全动态;利用小区广播对商户和居民开展安全宣教;利用协同短信办公系统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发送短信提醒;建立安全讲堂邀请专家进社区为企业、居民普及安全理念。通过“三个体系”建设,加强了社区居民、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社区整体安全生产工作能力,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