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致远建设安全文化 重道笃行实现本质安全--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蚌埠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6-08-05 09:56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灵魂。为贯彻落实各级安监部门和集团公司有关安全文化建设文件要求,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实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安全文化理念,打造蚌埠管理处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目标,安徽交控集团蚌埠管理处秉承“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服务、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要求,始终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注重以文化的力量引领安全生产,推动安全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管理处特色的安全文化,为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企业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和维护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保障、夯根基、齐参与,构建安全文化体系框架

(一)坚持“三个重视”,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重视组织建设。管理处成立了以处长为组长,副处长为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创建活动办公室,落实人员和责任,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形成了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建设网络,为安全文化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二是重视安全管理队伍建设。严格按相关规定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断强化对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打造三个模式“学习型”队伍,既“组织学习”模式:管理处定期举办安全、应急培训班,从理论和实践上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团队学习”模式:管理处鼓励各个科室、班组成立学习小组,提高学习效率,健全促学机制;“个人学习”模式:老员工指导新员工,新老员工共同进步,营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好安全管理人员的作用。

三是重视安全文化建设费用投入。管理处严格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坚持“项目计取、确保需要、规范使用”的原则, 明确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支付、使用和监督管理,保障了安全生产资金的有效投入,建立起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近几年,每年在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交通安全设施的采购和更新、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安全教育与培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投入安全生产相关经费均在百万元以上。

(二)完善安全管理体制,为安全文化建设打牢根基

一是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指导思想,明确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及各生产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从处领导到部门负责人直至一线员工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责任分解直线到底,责任追究直接到人。在制定安全目标的同时,管理处将安全目标分成三个层级,形成了涵盖“八无”(无严重火灾事故发生,无严重交通事故发生,无严重工伤、设备事故发生,无严重失窃、爆炸事故发生,无严重信息安全事故发生,无严重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无刑事案件发生,无严重影响单位安定和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生)核心目标,“四个100%”(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安全教育培训参训率达100%,安防、消防等设施设备完好率达100%,安全设施“三同时”配套率达100%,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支撑目标,和细化至每个职工岗位目标,三位一体环环相扣的安全责任目标树,与此同时将安全工作与绩效考核和治庸问责相挂钩,进一步突出以“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为基础的安全文化建设氛围。

二是健全安全文化建设体系。管理处组织制定了《安全文化建设实施细则》,编撰了《安全文化手册》、《员工安全手册》、《安全文化图册》等管理手册,从各岗位安全操作规范到各类应急处置方案,在办公室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恶劣天气安全、家居安全等方面,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等细节,对员工安全行为进行引导和强化。此外,还不断强化员工在“作业准备、个体防护、作业行为、精神状态”等各方面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养成良好安全行为习惯,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契机,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管理处将企业生产与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安全工作纳入全面管理体系,以提高基础管理为着力点,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整合,使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闭合管理体系,通过持之以恒、潜移默化的行动,培养员工安全行为习惯,建立良好企业安全文化,促使企业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四是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遵循高效快捷、重在预防的原则,对各类应急预案进行重新修订,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总体应急预案的框架下,制定了符合管理处实际的综合应急预案,《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道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道路危化品车辆运输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等11项专项应急预案,《火灾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机械伤害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收费大棚坍塌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等19项现场处置方案,并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向辖段安监局进行了备案。同时,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以上大规模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确保应急预案科学、合理、有效。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创建“安全学习型”企业。管理处近几年持续开展了“头脑风暴”、“创意新点子”等创新活动,提出安全管理、安全文化“金点子”的员工均给予奖励,同时管理处还提出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安全型、节约型、廉洁型”六型管理处,提高员工参与安全、重视安全文化建设的激情和热情。

二是大力加强安全培训教育。通过采取自学、专题讲座、管理论坛、专项培训、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技能培训,使全处员工熟练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能,自觉规范安全行为,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

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管理处以基层党支部为责任区,支部书记牵头,开展党员带头讲安全、党员带头不违章等活动,让党员在安全生产方面既做“带头人”又做“监督人”,充分带动管理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是广泛开展群众组织活动。管理处每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每年评选“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定期开展安全宣传“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创建安全书屋、专题简报、安全文化QQ群等安全文化平台;制作安全宣传展板、横幅展示悬挂;开展安全文化征文、安全演讲比赛等活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风气,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治隐患、强监管、保畅通,强化安全文化执行力度

(一)建立健全安全检查机制,保障安全管理无死角

一是实行“五级”安全检查制度。“五级”安全检查即:员工上岗前日常检查;各部门每月不定期自查;处安全办每月定期检查;恶劣天气来临时,职能部门组织的专项检查;重大节假日期间,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的综合检查等,通过严格落实五级检查制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检查网络和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

二是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巡查力度。管理处采取在巡逻车内安装行车记录仪和摄像头的方式,提高路产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巡逻质量,同时与交警、路政等部门采取错时、交叉式巡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巡查频率。通过处监控分中心平台,共享巡查信息,科学整合资源,做到快速及时消除道路不安全因素,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三是加强桥梁、高边坡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测和检测管理。每月由安全办联合职能部门,重点排查沿线桥梁、路基、高边坡危岩路段、沿河路段、水毁隐患点和可能滑坡的路段等,并对高速公路除险加固、防范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和实施高速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强化对高边坡、重点桥涵的监测、规范高速公路养护施工现场警示标志、标牌的设置等。同时,还定期委托专业检测单位对所有的结构物进行定期检测,有效保障公路结构物的安全。

(二)强化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蚌埠处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围绕“防风险、堵漏洞、查隐患”三个关键,定时定期层层开展安全检查,强化安全联查联动,坚持自查自改正,切实维护安全稳定。2015年,管理处先后开展汛期安全、机电设备、沿线设施隐患等安全检查12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5份,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近年来,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有:

一是强化石榴园路段安全隐患整治。G3京台高速公路合徐南段禹会服务区至怀远涂山淮河大桥路段,每年9月至次年3月,当地村民经常翻越或扒开隔离栅到高速路上兜售石榴,严重影响正常通行秩序,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2010年省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将该路段列为省级挂牌督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点整治路段。管理处通过成立石榴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宣传教育、在服务区设立水果超市、设置隔离墙、对屡劝屡犯人员进行报案等方彻底消除了该处隐患,目前该路段兜售石榴现象已经不复存在;

二是强化桥下违建、违停、违放等专项整治。针对G3高速K904K918K937桥下存在10余年的安全隐患顽疾,管理处采取了多项举措消除顽疾,加大宣教力度。联合路政大队多次深入桥下沿线村庄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多次找到了桥下违建违停当事人进行劝离,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借助“三线三边”活动,在路政大队的配合下,处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多次到蚌埠市安监局、滁州市安监局等有关政府部门,取得了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在治理期间,由于当地村民的阻挠,多次出现反复,甚至刚挖好的隔离沟第二天就被填平,但并没有阻止管理处治理隐患的决心,在清理K918桥下违停车辆时,管理处依靠本处施救员和施救设备,清理出了近百辆违停车辆。设置隔离墙,避免隐患死灰复燃。在集团公司支持下,目前K904K918以及西泉枢纽桥下均设置了隔离墙,安装了摄像机,确保根除安全隐患。

三是强化收费道口秩序整治。收费道口是安全工作重中之重,管理处在收费道口安全隐患整治方面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联合辖段高速交警、路政定期开展收费道口专项治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危化品车辆、长途营运客车2时至5时等管控工作。同时在收费道口设置各种警示标志、安装24小时不间断录像装置等。

(三)切实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提升营运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组织大修改善,创造安全顺畅的通行条件。管理处所辖G3京台高速合徐南段20016月竣工通车,随着使用年限增长和交通量逐年增加,路面老化,病害较多。为提高道路服务水平,延长路面使用寿命,保证高速公路未来的安全运营,2014年集团公司投入10.36亿元对该路段进行大修改善,合徐南大修改善工程北起蚌埠仁和集(K901+077),南至肥东路口互通枢纽(K1006+454),与合肥绕城高速北环线连接,全长105.377公里,于201431日正式动工,2015731日竣工通车,不仅是省内第一条全面大修改善的沥青路面高速公路,也是第一次采用大路网分流的交通管控模式,管理处坚持问题导向,以“五个坚持”强化全程监管:一要坚持审批先行,确保交通组织方案合法合规;二要坚持信息共享,充分争取社会各界理解与支持;三要坚持统筹部署,确保施工时间与空间安排科学合理;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治理事故隐患;五要坚持证据保全,确保内业资料齐全有效。在两年多的安全监管中,圆满完成了合徐南大修改善工程的道路交通管控和施工安全监管任务

二是实行“10个零”监管模式,确保施工安全平稳。为保证合徐南大修改善工程及沿线小修养护工程施工安全,预防因施工不当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管理处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全面推行“10个零”施工安全监管模式:审批资料“零缺项”、 安全规程“零疑问”、 标志标牌“零缺陷”、 施工信息“零报告”、 三方监管“零缺位”、施工安全“零容忍”、 突发事件“零间隔”、 施工期间“零干扰”、 监管资料“零差错”、 施工验收“零缺失”,有力保障了涉路工程施工安全和道路畅通,成效显著。

在涉路施工安全监管过程中,施工车辆监管始终是重点也是难点,诸如一些车辆“带病”上路、客货混装、超速超载、违规调头、抛洒滴露等现象屡禁不止。管理处以“六定”模式破解施工车辆监管难题:“定审批,严把施工车辆入口关;定司机,明确施工车辆归属管理;定路线,避免施工车辆违规调头;定时速,严禁施工车辆超速行驶;定装载,严禁施工车辆超限运输”。“六定”管控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合徐南大修改善工程两年来,登记在册的施工车辆多达1187台,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也未发生一起逃费现象。

此外在合徐南大修工程中,管理处在省内首次采取“半幅封闭、半幅通行”的交通管控模式,通过“远程诱导、近端控制、现场分流”的交通控制方案,不但保证了社会车辆的有序通行,也进一步压缩了施工周期,该工程还荣获了省交通厅“平安示范工地”称号。

三是扎实推进“三个转变”,提高公路养护安全管理水平。日常养护实现三个转变:即从以路面养护为主,转变为路基、路面、桥梁、涵管边沟和其他附属设施的全面养护;从粗放型养护转变为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养护;从“见洞补洞”亡羊补牢式养护,转变为预防性、预先性、预控性养护。管理处养护部门总结提炼了“养护工作每周工作法”:一周一调查、一周一复核、一周一计划、一周一验收、一周一考核、一周一备案,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有效运用,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不断完善人员设备,提升突发事件应急作战能力。管理处成立了由自建应急队伍、工程抢险队、抢险突击队共计135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自备了50吨和16吨吊车1台,31吨拖车3台、5吨拖车2台、3吨拖车2台,铲雪车7台、融雪剂撒布车3台等应急装备。同时,与沿线三家注册资本均在500万元以上的社会施救公司签订了应急保障协议,建立了结构完整、功能齐全、灵敏高效的应急系统,有效防范、及时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件。

三、搭平台、抓创新、出特色,务求安全文化建设实效

(一)建立一路三方机制,搭建交通管控安全文化平台

一是管理处以由省交警总队、路政中队、路警联合指挥中心、集团公司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全省高速公路“一路三方”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为指导,联合辖段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建立了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机制;

二是一路三方联合制定了处置交通事故、恶劣天气、交通拥堵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联合演练,提高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快速高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是坚持联合巡查、错时巡查工作制度,采取巡查与值守相结合,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重点路段区域的安全管控,共同应对重大节假日、车流高峰以及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安全保畅工作;

四是定期组织开展事故多发路段、团雾多发路段、弯道桥梁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联合排查治理,共同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五是定期召开一路三方联席会议,总结问题,完善联动机制,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增强协同作战能力和联勤联动工作水平,做到分工明确、协调有力、紧密配合、快速响应。

(二)结合工作实际,打造行业特色安全文化管理体系

一是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为统领,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与集团公司“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服务、安全就是效益”的安全理念有机结合,以文化促管理,以管理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打造行业特色安全文化管理体系。

二是以六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节约型、平安型、廉洁型)管理处建设为抓手,与安全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整合推出安全管理的金字塔理论:“安全管理金字塔”共四层,最基层是安全管理的组织体系,这是每个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组织架构,第二层是安全技术应用,第三层是员工执行力,处于塔尖的则是安全文化,通过“人造环境,环境育人”,培养员工安全行为习惯,使安全生产管理从有形走向无形。

三是建立健全精细化安全管理体系。管理处以提高安全基础管理为着力点,对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整合,将管理责任和目标具体化、明确化,将工作程序细致化、精准化,提高企业全员执行力,在生产过程中重视每一环节、每一细节,从员工的操作行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岗位文化到应急响应体系和风险辨识等,在每个岗位、每项工作、各个环节中都做到“精、细、严、实”,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闭合管理体系,实现本质安全。

(三)以安全创造效益,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管理处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和道路安全服务水平,呈现出“一升一降两增”(司乘满意度持续上升;交通事故量持续下降;员工幸福感持续增加,通行费收入与地方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的良好发展形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