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全国安全社区建设--滨湖世纪社区

发布时间:2016-06-30 08:45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滨湖世纪社区自20145月开展创建全国安全社以来,在市、区安监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社区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和力量,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当中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  成立机构与落实责任

滨湖世纪社区于20145月全面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

作,成立了由社区服务中心各部门、区域内各职能部门、机关单位、教育机构、医疗机构、重点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志愿组织等广泛参与的跨界组织,即滨湖世纪社区创建全国安全社区委员会,并设立创建安全社区执行办公室和十二个安全项目组,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职责制度并严格执行,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稳步向好推进。

二、  宣传教育与业务培训

自开展创建全国安全社区以来,社区持续宣传和推广安全社区理念,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着力促进伤害预防计划的实施。通过制作安全社区宣传栏、发放安全社区宣传折页、悬挂安全社区宣传条幅,利用电子屏播放安全知识、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各地典型事故案例,QQ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搭建安全社区宣传台等多种形式展开宣传教育,提升居民知晓率。创建期间,参加国家级安全社区知识培训2次,区级安全社区培训2次;邀请国家级安全社区专家对辖区各部门、单位、企业以及各促进项目工作组进行授课培训1次,邀请行业领域内安全专家业务培训12次,切实丰富了参与创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

    三、信息交流与全员参与

在安全社区创建过程中,采取会议交流协调、居民反馈、QQ群、微信平台、网站、外出参观学习、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形式,建立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信息交流渠道,畅通了安全信息的收集、交流、传递和反馈,实现了各类安全信息的动态管理和资料共享,同时通过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好安全社区创建理念推广、知识宣讲及专业指导等工作。由滨湖世纪社区创建全国安全社区委员会负责牵头和协调具体的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并发动社区内的各方组织、单位和居民共同参与安全社区创建活动。

四、资源整合与项目促进

安全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社区整合安监、公安、消防、环保、教育、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以及辖区内重点企业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各方面资源,密切配合和协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障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设立12个促进项目工作组,涉及具体安全项目达30余个,由各促进项目工作组负责推进。社区在创建的同时建立奖惩机制,明确各项目组创建目标,每年对相关部门、行业系统的组织一次督查验收,对达标的项目组予以奖励;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社会影响的群死群伤、重大火灾事故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过奖惩机制,提高人员工作积极性,使各项创建工作积极向好稳步推进。

五、效果评估与持续改进

为科学评估滨湖世纪社区安全社区创建的效果,创建全国安全社区委员会采用内部评审和外部评审相结合的效果评估方法,对已经开展的安全促进项目,依据安全社区评定方法及相应指标,对各项目工作组的项目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与评审。根据辖区特点,结合评估结果,分别从十二个促进项目中进行分析,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不断完善现有实施计划,为制定持续改进计划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参考依据,把原有的项目做的更好,同时推出新设立项目。

经过两年的努力,滨湖世纪社区荣获了合肥市安全社区和安徽省安全社区殊荣,同时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和驻地单位的广泛拥护、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当中来,社区居民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感日渐增强,居民满意度持续上升。社区环境不断得到优化,社区安全服务更加亲民,社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在创建过程中,我们的工作还是初步的,仍需继续深化和改进。安全社区建设是一项永不止步的工作,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长期推进、持续改进,不断巩固建设成果。相信随着安全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滨湖世纪社区将建设成为安全、文明、和谐、宜居的品牌安全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