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成合力 持续改进保安全--庐阳区三孝口街道

发布时间:2015-12-30 08:42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4年启动全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以来,三孝口街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原则,遵循“安全、健康、和谐”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立足“安全服务、持续改进”的原则,围绕建设全省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先导区、引领区域发展的国际化都市中心城区的发展目标,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安全文化和社区环境建设,全面提高社区成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和人员伤害,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家庭和谐因素,积极推进三孝口街道全国“安全社区”建设。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是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根据国家《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的标准,首先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三孝口街道全国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拥军同志任促委会第一主任、办事处主任唐永龙同志担任促委会主任,办事处分管社会综治、安全、教育、劳动与社会保障、残联、老龄委、物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建设、城市管理、卫生、环境、宣传等副主任为促委会副主任,成员由街道各职能科室、各社居委、驻地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消防大队、交警中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各学校、社会单位以及志愿者等人员组成。在“党委领导、创办牵头、部门协作、多元参与、联合共建”的工作格局下,共同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工作场所安全、社会治安安全、居家安全、校园安全等全行业、各领域内的安全促进项目推进工作,通过各部门、各行业密切协作,扎实推进国家级“安全社区”创建工作。

二是注重宣传,多措并举,营造氛围。

促委会在辖区内积极宣传安全社区的理念和申报意义,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约2万份,发放印有安全社区宣传内容的雨伞、折扇、雨衣、围裙等各类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宣传用品约4000份,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合肥市第十三个隐患排查月”“安全生产江淮行”等活动开展多种载体的宣传活动,将安全社区的理念进家庭、进企业、进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知晓率。

三是三级联动,建立机制,摸清底数。

三孝口街道作为全区试点单位先行推进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得到安监、消防、公安、住建等区直14个部门单位的支持帮助,在辖区内设立19个各类监测站点,形成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三级伤害数据采集和监测体系,完成向三孝口地区辖区居民发放安全调查问卷22000份;对辖区各类企业、公共设施、重点关注人群等26类基础数据进行统计;通过上行、平行、下行数据的收集,建立了涉及各个安全方面的综合信息数据库,为各项安全促进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项目运作,消除隐患,持续改进。

目前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工作场所安全、社会治安安全、家居安全、弱势群体安全等6个安全项目组,通过对所涉领域的安全诊断,辨识社区安全危险源六大类35项,对应开展18个安全促进项目,其中既有许多诸如拓展闹市区狭窄道路,缓解拥堵,降低交通安全隐患;为老旧三无小区增设填埋消防管网,设置消防栓,发放灭火器;普及治安监控探头,建立治安联防群防队伍这样的大工程,也有很多深入居民家庭的小项目,比如为老年人家庭设置防滑垫,安装安全扶手预防摔碰伤害;还有对小区内的老旧电线线路进行更换和穿管保护,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各促进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同时进行效果评估,不断改进具体措施,并持续拓展覆盖人群。

当前,三孝口地区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安全事关每一个人,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不仅是要在物质上改善硬件安全设施,更要通过此次创建活动让广大辖区居民深入体会到“安全社区”的理念:通过人的干预,协调好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从而自觉的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掌握应急救助能力,共同支持和参与到实现安全社区,共建美好家园的事业中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