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霜冻、暴雪、冻雨防范常识

发布时间:2022-01-26 11:04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寒潮是指冬季来自极地或寒带的寒冷空气,像潮水一样大规模地向中、低纬度的侵袭活动。寒潮袭击时会造成气温急剧下降,并伴有大风和雨雪天气。对工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和人体健康等都有较为严重的影响。

应对方法:

1.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

2.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

3.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4.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要提防煤气中毒。

5.应加强天气预报,提前发布准确的寒潮消息或警报。

6.发布准确的寒潮消息或警报,使海上船舶及时返航。

7.事先对农作物、畜群等做好防寒准备。

霜冻,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农业气象灾害,是指空气温度突然下降,地表温度骤降到0℃以下,使农作物受到损害,甚至死亡。通常出现在秋、冬、春三季。它与霜不同,霜是在物体上直接凝华而成的白色冰晶,有霜冻时并不一定是霜。

应对方法:

1.灌水法:增加近地面层空气湿度,保护地面热量,提高空气温度。

2.遮盖法:利用稻草、麦杆、草木灰、塑料布、尼龙等覆盖植物,可减少地面热量向外散失。

3.熏烟法:烟雾能够阻挡地面热量的散失,而烟雾本身也会产生一定的热量。

4.施肥法:在寒潮来临前施有机肥,可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其吸热保暖的性能。

暴雪指自然天气现象的一种降雪过程,它给人们的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暴雪预警信号分为四种: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当暴雪天气来临时当地政府部门应做好暴雪预警信号应急预案,提醒人们做好各方面应对措施。

应对方法:

1.大家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

2.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避免砸伤。

3.如果发生断电事故,要及时报告电力部门迅速处理。

4.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和交通信息,避免因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停航或封闭而耽误出行。

5.非机动车应给轮胎少量放气,以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

6.驾驶汽车时要慢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距离。车辆拐弯前要提前减速,避免踩急刹车。有条件要安装防滑链。

冻雨是一种低于0℃但未冻结的过冷却水滴,是来自于高层冰晶云层中的雪花,遇到了高于0℃的气层,融化成“雨滴”继续下降。进入近地面气层时,由于遇到低于0℃的气温,一部分可能冻结成“冰粒”,但大多数却来不及冻结,成了低于O℃的冷却雨滴,落到地面,在一些低于0℃的物体上“安家落户”,冻结成雨凇。

应对方法:

1.当冻雨发生时,要及时把电线、电杆、铁塔上的积冰敲刮干净。

2.在机场,要及时清理跑道和飞机上的积冰。

3.对于公路上的积冰,及时撒盐溶冰,并组织人力清扫路面。

4.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要采取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

5.冻雨天气里要减速慢行,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应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