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行车如何避免“踩雷”?戳进来看

发布时间:2020-12-15 16:41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关注天气

冬季时常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应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选择出行路线,尽量避开早晨和午夜雾气多发时段。恶劣天气行车,要正确使用灯光,降低车速,保持车距,小心驾驶。

2、正确热车

冬季气温低,油液润滑度低,发动机阻力增大,热车很有必要。

正确热车方式:启动后,等待发动机转速平稳,大约30秒后上路。保持低转速均速行驶,一方面边提升发动机油液温度,让机油覆盖到发动机各个部位,保证润滑。另一方面,行驶起来的热车,提升供油系统温度,燃烧更充分,减少积碳。

3、温柔驾驶

起步要柔,一是发动机还没有完全达到工作状态,二是轮胎在冬季相对脆弱,猛起步会伤害轮胎。

在冰雪覆盖的路面,一定要保持低速行驶,慢刹车,尽量避免超车,猛踩刹车可能直接导致车辆失控,车毁人亡。东北严寒地区建议有条件的更换雪地轮胎和防滑链。

4、谨防疲劳驾驶

高速公路行车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而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容易造成疲劳,加之冬天天气路况不好等情况,更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高速路行车时,建议一般连续驾驶2-3小时左右就应停车休息,缓解疲劳。

5、切勿随意变道

随意变道是行车禁忌,冬季更是如此,容易发生刮蹭;保持跟车距离,跟车至少要跟前车保持2秒的反应时间,跟车过近易发生追尾。

拐弯时应保持匀速平稳行驶;山路拐弯千万不要占左道,一旦对向来车,由于山体遮挡拐弯的视线,根本躲闪不及,应正常靠右行驶,并在拐弯儿处鸣笛。

冬季出行安全隐患较多

一个粗心

就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日常要对车辆做好养护

根据天气等各种状况

提前做好准备

避免踩上“雷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