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行车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11-12 16:57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冰雪天气出行提示

驾车出行篇

缓起步 降车速 保持安全距离

在冰雪路面起步,要慢踩油门,缓加油,车速尽量控制在20-30公里每小时左右。由于冰雪路面的阻力较小,行车踩油门要轻,免跟车过近,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

提前减速 避免急刹车

由于路面在结冰的情况下,摩擦系数急剧下降,急刹车势必会让车辆处于极度不稳定状态,并出现刹车距离增大,侧滑甚至倾覆的危险。

慢转向 避免失控

在冰雪路面拐弯时,驾驶人需在进弯前把速度降到安全的范围,慢慢打方向过弯,在弯内不可突然加速或急踩刹车,否则很容易导致车辆失控。

保持良好的视野

冰雪天驾驶视野十分重要,要保持前挡风玻璃、后视镜及车辆反光镜的清晰干净。车窗起雾可采取风吹前挡玻璃或将车窗打开一个缝隙的方法除雾。

步行或驾驶机动车外出篇

尽量减少出行

冰雪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低,导致机动车驾驶员判断力下降,难以及时发现行人、非机动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在冰雪天气下,市民最好减少出行。如必须外出,市民应注意出行安全,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小心慢行 避免人车混行

市民在驾驶非机动车通行时,同样需减速慢行,避免发生侧滑;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时,如果道路受阻,不能通行,切忌进入机动车道穿行。

穿亮色衣物出行

冬季雨雪、雾天视线较差,出行时,特别是冬季夜间出行时,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尽量穿颜色鲜艳的衣物,增加能见度,避免因司机未及时发现发生交通事故。

 

雨天应该这样开车

1、抓稳方向盘:老司机也记得双手握紧方向盘,转弯时慢点踩刹车防止车辆侧滑。

2、保证视线:开车途中车窗起水雾时,用空调风力把雾气驱除,如果后挡风有霜气,开后挡风的加热器消除。

3、车速慢、不急刹:下雨天道路湿滑,要降低车速,不要急踩刹车,减速时主要以踩油门力度的大小来控制,否则车辆很容易因急刹而“跑偏”。

4、转弯慢:雨天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速度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

5、减少并线、超车: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较难,行驶中应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6、积水路段要小心:遇到积水路面,要观察水深。如果积水不深,要慢速通过,以免激起水花倒灌入发动机。

另外需要重点提醒的是:路经城市道路中下凹式立交桥、涵洞等深水低洼路段,雨天积水很深,坚决绕行,一定一定不要侥幸心理强行通过~~~

还要提醒所有司机:车上一定要有安全锤等砸窗设备,关键时刻砸窗自救比任何求救方式都快速有效!

7、拉大车距: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变长,所以不要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同时适当拉大前后车距。

8、预防落石、高空坠物:大雨、暴雨或连续雨天,途径靠山道路时,一定注意观察路面是否有细小落石,若有细小落石表示该路段山体因雨水疏松,容易发生滑坡或大块落石,请一定要确保安全后才能快速通过。

另外,停放车辆时,尽量不要停放在广告牌或树下,以防因广告牌或树木被大风吹倒砸坏车辆、

9、正确使用灯光:

1

雨量较小时使用示宽灯,雨量不大,天色比较阴暗时,应该使用示宽灯。

2

雨量较大时使用大灯或者前雾灯,雨比较大的时候,因视线较差,这时应该开启大灯或者前雾灯。

3

暴雨时使用后雾灯:后雾灯的亮度非常高,是用来穿透浓雾的,在一般的雨天使用容易晃到后车,如果后车司机的视线受影响,那么我们自己的安全也就无从保障了。

4

慎用双闪灯:暴雨天气不能滥用双闪灯,否则容易造成后车误判。但是在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可以使用双闪灯,但车速要与之相应地放慢。

所以,现在重点是:大家赶紧把自己车上的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双闪灯位置搞清楚 。

 

雾天

会给安全行车带来很不利的影响

雾区的驾驶人在驾车出行时

切记以下安全要点

 

雾天的行车知识

1正确使用灯光

在雾天行车你最好把车上的各种灯光都打开(除了远光灯),这可以提醒后方车辆你的位置,如果在高速行驶或者雾很浓的情况还要打开双闪灯。

 

2保持比较低的车速

雾中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5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

3使用喇叭进行提示

如果是在平常驾驶时,老按喇叭不仅扰民还很不礼貌,但在雾天时常按喇叭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提醒路上的行人有车过来了,注意躲避。

 

4不要盲目超车

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千万别盲目超车,因为很可能是它在等让对面来车通过。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另外雾天行车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向的车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要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

5不要猛踩刹车

不要猛踩刹车是考虑到雾天无法分辨车距,如果你紧急刹车的话,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的情况。

当然避免紧急刹车的最好办法,就是慢速且距离前车有比较长的车距。

如果前方需要紧急制动,可以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并可以有效的提醒后车注意。

 

6双车道选外侧 三车道选中间

雾天本来视线就很差,因此在行驶的时候,如果是单向三条车道的话,宁可在道路的中间,也不要在马路的两边行驶。因为这时候能见度较低,所以要在道路中间行驶为好。

7突发事件打开双闪

雾天发生交通事故时,最重要的不是先报警,而是在车后方设置警示标志,因为视线不好,你还要把警示标志设立得更远一些,保证后方车辆可以更好的进行规避。在设立好警告标志之后,还要把车辆的各种灯光都打开,特别是双闪打开,提示后方车辆。

 

8动用一切装备 除掉车内雾气

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没有,外界一有雾生产,车内也就产生了雾气,因此在行车的时候最好开启后窗除雾、后视镜除雾功能,并将出风口朝向前风挡,动用一切办法降低车内雾气的产生。

冬天是寒冷的

也是温暖的

 

温馨提示

驾车出行

请文明驾驶、谨慎慢行

因为

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