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火了,一定要当心吸入性损伤

发布时间:2019-08-30 16:1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在遭遇突然袭来的爆炸、火灾时,出于本能反应,许多人都会惊慌乱跑,呼叫求生。然而,由于火灾现场有大量未燃尽的烟雾、炭粒和有刺激性的化学物质,如果盲目、不断大声呼救,反而会使这些有害物质更多地进入呼吸道,导致“吸入性损伤”。医学专家提示,公众如遇火情,需及时阻隔浓烟、避免有害气体吸入体内。

什么是吸入性损伤?

吸入性损伤是热力、烟雾或化学物质等吸入呼吸道,从而引起鼻咽部、气管、支气管甚至肺部损伤。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往往会增加治疗难度。

一份研究资料也表明,约有60%的烧伤病人的最终死因不是烧伤本身,而是吸入烟气所致。吸入性损伤导致伤者在伤后的几小时到一周内陆续出现肺水肿,呼吸困难,气道坏死组织脱落引发梗阻,由缺氧而引起各脏器衰竭,最终导致死亡。

据介绍,轻度吸入性损伤多限于口鼻腔和咽部,临床可见含炭粒的痰液,口腔红肿、时有水泡,喉部常有轻微疼痛和干燥感。中度吸入性损伤主要侵及咽、喉和气管,常伴有声音嘶哑,上呼吸道发红、水肿。重度吸入性损伤往往伤及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产生气道黏膜脱落、肺水肿、肺不张等现象,出现严重呼吸困难。

如何预防?

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积在上部空间,逃生中应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减少呼吸耗氧量,尽量减少有害物质吸入。疏散中应用浸湿的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过滤作用。穿越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困难,也不能将毛巾拿开。如遇大火封门难以逃生时,需浸湿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防止有毒气体侵入,靠近阳台窗口示意外界,科学自救或等待救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