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如何让孩子远离“溺水”?

发布时间:2019-05-30 16:16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溺水事故已成为少年儿童非正常死亡的主要诱因,严重威胁孩子的生命安全。天气逐渐炎热,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期,预防溺水需要做些什么?一旦溺水如何自救?这些防溺水安全知识,一定要掌握!

预防溺水事故要注意哪些?

①不私自下水游泳

②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③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④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⑤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⑥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⑦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

溺水后如何自救?

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

①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②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③水性不好的人千万不可手拉手进行救助,可能引起更多人落水溺水。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有哪些急救方法?

①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②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③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④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溺水者去医院。

 

分享到: